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转载】人生发展规划 该从何时开始(原创)  

2012-11-17 18:03:48|  分类: 家有儿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生活中,在朋友间,我们会经常听到有人在说光阴似箭,后悔自己虚度的年华。其实,这样的一种思想正好反映了说这话的人,缺乏的就是对自己人生进行规划的意识。什么是人生发展规划呢?人生发展规划就是规划自己人生的远景,彩绘生命的蓝图,发挥自己的才能,写出人生的剧本,其实就是制定自己一生的竞争策略规划。它包括如何成长、学习、谋生及生活,也就是给自己未来生命的每一个阶段提出一连串思考、选择、计划、打拼、发展的终生历程。做好人生发展规划的目的就在于掌握住现在,看得见未来,促进自我了解、自我定位、自我发展,最终达到自我实现之目的。

为什么要规划自己的人生呢。凡是做过学生的人都知道,人活着就要有理想,因为老师经常这样讲。事实上,讲完要有理想之后,剩下的就是要好好学习,甚至说,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也就实现的自己的理想。“铁路上的巡警各管一段”,很明显,这样的教育方式具有明显的职业倾向性,在某种意义上是完成了老师自己的理想,作为老师,能把孩子送进理想的大学,其出发点是无可厚非的,因为,人生的未来发展需要自己去经营,起点是自己,终点也是自己,没有人能代劳。人生之路要自己走,要过怎样的人生,完全是自己的选择,只有自己才能赋予生命最佳的诠释。世界上没有谁不想让自己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让自己成为自己的老板,掌握自己的命运,主宰自己的时间,创造自己的快乐,追求自己的幸福。因为对于每个人,感觉被欣赏,人格被尊重,成就被肯定,生而能尽欢,死而能无憾,这是发自内心的呼唤。我们每个人生活的目的,无非是在于要活得实在,活得自在,活出健康,活出品味,活出快乐,活出豪气,活出尊严。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趟旅行,但必须清楚,这趟旅行只能买单程票,没有回程票。所以,要想实现自己的人生夙愿,必须靠自己制定自己人生的发展规划,家长、老师可以给你帮助,给你提醒,可以监督,但自己生命的完全旅程必须靠自己去规划,只能靠自己去完成。

人生发展规划,包括什么?至少包括四个领域:缤纷生活、快乐工作、丰富学习、职业成功。“缤纷生活”就是美满婚姻、和乐家庭、健康生活、休闲生活、人际关系、时间管理、消费理财等。“快乐工作”就是要使自己善尽职责,纾解压力、精益求精、工作丰富、寻找乐趣、追求创新等。“丰富学习”就是修身养性、自我进修、短期进修、在职进修、网络学习等。 “职业成功”就是职位晋升、专长发展、绩效创高等。 明白了这些,就知道了什么是人生,就知道了生命的真正意义。

制定人生发展规划的误区。真正理解生命意义的人,才有可能知道生命真正的宗旨。有一点必须指出,那就是人生规划不能等同于职业规划,因为成功的人生,不等于成功的事业,一味追求事业的赢家,最后可能变成人生的输家。必须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很多人引以为豪的不是自己的生活的精彩,而是炫耀自己的事业成功,因此,才有这样一个对家庭的不负责的话:“我的一切都是为了你们!”,两种原因,一是不知道自己生活的宗旨,二是为自己的错误观念开脱!假如你才看到这种观念,那么请你反思自己,你的一切真的是为了家庭中的那些“你们”吗?

人生发展规划从何时开始。假如你是个中小学生,记住,小学、初中阶段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不必为人生规划而耽误耽误自己的学习时间,因为你的发展方向,还需要在学习中慢慢显现,因为,此时的你连自己都不知道将来自己真正的爱好和特长,好好学习做人,学好国家规定的课程,锻炼好身体,有个健康的身心,这就是你面前最大的任务和理想,因为,只有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才能拥有更多对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选择。但是,高中阶段,从进入高中开始,就必须明白自己在做什么。现行的教育体制告诉我们,初中毕业后才知道:选择了高中就选择了高考,不管谁说的天花乱坠,上高中的目的就是准备继续深造,否则,就是为了就业,如果为了就业,就应该去职业学校。因此,当你选择了上高中,从进入高中校园的第一天起,就要开始着手给自己制定人生的发展规划,并为实现自己的规划中的第一步而努力而奋斗!否则,你的高中生涯没有任何意义。假如你是个已经进入社会的人,那么请记住,反思自己曾经走过的路,如果过去的旅程没有过规划,今天规划依然不晚,因为在剩下的这有限的时间里,你的生活依然属于自己,别忘了人的本业就是经营自己的家庭,赚钱的目的除了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外,就是希望给家人更好的生活,但这可不能成为忽略家人的借口,一个经营不好家庭的人,纵使赚到全世界,他得到的只是表面的掌声,在他人生的这个"圆"中,永远有一个缺口!

佛前的灯,不必刻意去点,最重要的是,点亮自己的心灯,知道自己的起跑点及目的地,想出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按部就班跑向目的地。 积极的人,充满乐观,展现活力,总是知道自己的方向,要的是什么,更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如何去做。 就象有人说的:“聪明的人,就是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的人!”

人生其实就是一个过程,但这过程却有着千差万别。如果你能把自己的人生看作是规划的过程,那么,规划自己人生的主人是自己,计划做得越具体,执行做得就更加确实,最后胜算的必然属于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