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王金战家庭教育第六讲:老师经常诉说孩子的"不是",家长怎么办?(转载)  

2012-11-29 22:50:10|  分类: 家有儿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客观地说,不是所有的老师对每个学生都是耐心细致的,老师甚至有时候在无意中会对学生造成一些伤害。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家长的态度和做法很重要。

        家长张女士讲述了这样一件事。

       周一早晨女儿磨磨蹭蹭起床,眼看就要迟到,张女士催促她,她竟然提出不去上学了。张女士再三追问为什么,女儿才说她不愿见到语文老师。张女士又问为什么,女儿从嘴里一连串蹦出这么几个词:偏听偏信,欺软怕硬,无理霸道,十分可恶。张女士吓一跳,怎么会有这么十恶不赦的语文老师?

       原来是这样。上作文课语文老师表扬了女儿的作文,还作为范文读了。结果语文课代表向老师反映说,这篇作文在哪里见过,不是原创的。语文老师就找女儿问这事,女儿百般辩解,可老师还是表现得半信半疑。语文老师说:"不要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你的作文基础不错,但在班里也不是最好,这是事实,要正确面对。不管这次作文写得怎么样,是不是你自己写的,希望你以后还要戒骄戒躁,扎扎实实,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作文水平。"女儿有口难辩,从办公室出来越想越郁闷,一天都没好好听课,周末也过得无精打采。

        张女士问女儿:"作文到底是不是你自己写的?"这一问,女儿眼泪就出来了,说:"原来你也不相信我!明明是课代表嫉妒我,说在哪里见过那篇作文,老师怎么不叫她找出来看看呀,凭什么相信她无根无据的话?"

        张女士一听,就知道女儿确实受委屈了。可是她不知道怎么劝说女儿,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容易进入两个误区:一是为孩子感到愤愤不平,感觉跟孩子一起受了侮辱,准备冲上前去打抱不平,为孩子讨回公道;二是跟老师一样不相信孩子,站在老师的立场继续教育孩子、打击孩子,以为这样严格要求孩子有益无害,即使孩子没错,也可以防患于未然。这两种做法都是有害的,前者不能使孩子正确对待老师的做法,从而误解老师的动机,导致孩子失去对老师的尊敬和信任。这样做最终的结果是使孩子失去学习兴趣,吃亏的还是孩子自己。第二种做法无异于在孩子伤口上撒盐,让孩子受更大的伤害,而更大的后果是让孩子不再坚守诚信,学会虚妄。

       正确的处理方式是,家长要在孩子和老师之间起一个缓冲作用、起一个桥梁作用。既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和积极性,又要积极帮助孩子跟老师沟通,搞清事实,维护老师的威信,维护老师在孩子心中的形象。

       第一,让孩子宽容老师,告诉孩子人无完人,老师也是人,也会有失误。如果被老师错怪,不要把委屈憋在心里,要主动跟老师沟通,把情况讲明,老师会改变态度的。让孩子坚信老师总是为学生着想,不会有意刁难哪个学生。

        第二,建议孩子暂时保持沉默,激励孩子更加发奋,拿出更好的表现,以事实证明自己是诚实的,是有能力的,让别人的怀疑不攻自破。

       第三,启发孩子学会跟老师沟通,讲究讲话技巧。要有真诚的心,还需要真诚的语言,这样才不至于被人误解,别人才会相信你。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