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转载】《成语儿歌100首》等400首儿歌的教学方法  

2012-12-18 22:22:12|  分类: 学习方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语儿歌100首》等400首儿歌的教学

读是硬道理

上个星期省教研室在泰安的会议上,我是最轻松的一个,因为不上课,心里没有负担。我演讲博得阵阵掌声,一开心,嘴巴就跑火车了,聊到了十年前区教研室的一位主任听我的课时说:“小韩,你们班没有一个差生,在这节课上,每个孩子们都忙着读读背背,但坦率地讲,我没有搞明白你到底怎么上的课。”各位朋友,我到底怎么上的课,令专门研究教学的主任搞不明白?因为我没有按常规的朗读、理解,再朗读,再进一步理解的思路上课,而是除了读一读、背一背之外没有其他环节,偶尔也根据文章内容问一两句,因为过于简单,因为前无铺垫后无说明,听课的人也没有搞懂我问的什么,学生答的是什么,光看到学生学习热情挺高。也就是说,在我被领导赏识之前,在我成为名师之前,我的课在外人看来“搞不懂上了些什么”,没方法,没思路。那些方法,那些技巧都是以后被听课的人逼出来的。简简单单地读书就是我最初大量阅读的教学方法,如果近十年我只会领着学生单纯地读书,我难以成为名师,但学生照旧“人人是播音员,个个是小天才”,单纯地读书,读“讲堂”变成“读书课”就能成就学生。03年,当市教研员惊呼我的学生个个是天才时,我只会简简单单地领学生读书。各位朋友,说到这里,您是不是明白了我的意思,和学生照着书念这400首儿歌就可以了,读书就是最重要的教学方法,朗读是语文教学的硬道理。

在没有外人,只有老师和学生的“私人课堂上,我们可以尽量精简理解环节,把时间省出来读:老师领读或学生领读——学生齐读——一个学生读一句——开火车读一遍——再领读、再齐读,再开一遍火车。低年级的课堂,齐读一定要间隔性地不断进行,因为小孩子很难集中精力听别人读或说,一定让孩子的嘴巴不停要动起来。领读和开火车间隔进行,是为了读得准确,读得清楚。语文老师的责任就是把字音发准,理解到什么程度完全可以放任。

当然了,重视朗读并不排斥理解,师生简单地聊几句帮助理解儿歌的题目,活跃气氛也很好,但占用时间一定要少。如:

同床异梦

金铃玉玲,

同床异梦。

金铃做梦放风筝,

玉玲做梦捉蜻蜓。

   金铃玉玲在一张床上还是各自在各自的床上睡觉?她俩在一张床上睡觉做的梦一样吗?这就叫同床异梦。

大吹大擂

大蛤蟆,嘴巴大,

呜哇呜哇吹喇叭。

小蛤蟆,把鼓打,

边打边跳边说话:

我们蛤蟆乐队顶呱呱,

全靠大吹大擂打天下!

蛤蟆有没有本事打天下?他这样吹牛就叫什么——大吹大擂。

年级不同领读的学生不同

10月、11月时,一年级的学生普遍认字不多,最好是由部分学生领读,由哪些学生领读呢?一是识字多的,二是在家做过准备的学生,也就是家长在家听孩子读熟了,家长告诉老师他的孩子能够领读几首。大部分家长恨不得让孩子出头露面,这个机会要他们自己争取,老师可以通过飞信或信件与家长保持联系,鼓励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领读的“小老师”。

如果是二、三年级的孩子学这400首儿歌,可以按座次领读,老师事先分配任务:比如一组领读1——8首,可以把整本书的100首儿歌都一次性分配下去,50个人的班级,一个学生两首就分配完了,老师列一张表格贴墙上,让每一个小组、每一个学生都明确自己的“教学”任务。每个成员领读哪几首。如果合作小组四个人都领读得正确,老师给予表扬奖励,如果有一个学生领读不熟练、不正确,合作小组不得分。这样学生会事先互相教,全班学生个个能当“小老师”。

三星达标、教学速度随缘

至于认读生字,到儿歌中找生字的“定位认读”的方法一教就会,然后,生字就不用老师教了。只会读儿歌,达到一星目标;会认生字,达到二星目标;会做“大显身手试一试”上的练习就达到了三星目标。“大显身手试一试”二三年级做可以上课集体练一练,一年级可以跳过去,等学完400首儿歌之后,等学生有了一定的识字量之后再学,海量阅读要给学生设立足够缓和的坡度,慢慢上升,见了难啃的“骨头”不要硬啃,等“煮一煮”再啃。

不要要求所有的学生都达到三星标准,我们老师的着眼点应该在那些学困生身上,他们能达到一星标准,会读儿歌却可,我已把没有注音的儿歌发公共邮箱中,老师印出几份放到讲桌上,准备达一星目标的学生可以借用,试试离开拼音能不能会读儿歌,老师留一份检查学生用。学困生如果能读书上注音的儿歌也算是达到“合格”标准。

全班集体共读的速度应该如何掌握?那就看学困生达到一星目标(或合格)的速度如何。如果最慢的学生一节课学五首能达标,那全班就一节课学五首。全班的阅读速度慢慢在提高,一节课可以由5首提速变成学6首、7首……10首……20首……只要学困生能达到最低要求即可。千万不要等全班大部分学生都能认识生字了再学下一首,那样就不叫“海量阅读”了。“海量”的效果半年后才有明显效果,那些很笨很慢的孩子突然间变聪明了。我们班的学生困生要学习有难度的书籍时依然有困难,但所有的学生从二年级开始朗读课文都没有障碍。

儿歌题目反复诵读

   400首儿歌最出色的就是用儿歌来帮助理解成语、歇后语等,儿歌读完就算了,背不背并不重要,但题目一定要记住。六年前,我曾把400个题目写到了挂历纸上,方便学生反复念,我遮住一半让学生念另一半。

 

一张A4纸对折,一面写词,一面做挡板。

可以挡住两个字让学生练习读。

换另外两个字挡住

我的同事韩霞制作的课件《图片+歇后语题目》已发到公共邮箱(weifangyuwen@163.com,密码hanxinge)中,也可以反复练习朗读题目。通过课堂上的学习,把这些题目让学生扎扎实实地记住,这是孩子积累的“第一桶金”,为他们说话、作文积累了语言。

我个人的海量阅读实验虽然有潍坊市教育局重视大量阅读这一大环境的支持,但并没有行政命令的推广,无论市区大范围内还是学校小范围内,都没有行政命令强行推广,所以虽然有同事自发的、不同程度的跟进,但很难达到像我这样“快速、海量”,所以我的教学还是“一个人的课改(郑飞艺的博士论),高处不胜寒,要得到家长的认可并不容易。学生在一年级时,家长们看到我教学的速度飞快,孩子没有学扎实要向下进行,他们有的观望,有的出声表达了不同意见。到春节时,在亲朋好友面前,孩子的嘴里不断地冒词,为家长挣足了面子,于是部分家长认可了我的理念。

玄老师的这400首儿歌虽然在“高雅”程度上有欠缺,但在趣味性上,在积累语言方面绝对一流,是最适合小孩子的作品。我的学生到现在还经常冒出在一年级时读的这些儿歌题目。 

各位朋友,因为今年不得不去的公差太多,又不断有人听课,听课后的交流耗费我不少时间,学生的作业我又习惯逐字批阅,所以一直忙得团团转,没有及进把儿歌教学的一些细节写出来与大家分享,请大家谅解。也欢迎各位朋友把您的教学心得发到这里。

第一次印刷的书在当当上架后两天就脱销,感谢各位的支持。第二次印刷的书可能近日上架。                                            

                                                  2012119

 

 

 

 

各位朋友好!

国庆长假,我收到了《成语儿歌 100 首》、《俗语儿歌100首》、《谚语儿歌 100 首》、《歇后语儿歌100首》的样书,具体的教学方法,欢迎各位老师在这里交流,如果老师们写的文章较长,可以发韩兴娥的邮箱:hanxinge123@163.com中,我给大家发到这个博客上。

我的六年级学生下周开始学习论语,我正忙着备课。等忙过这段时间,我也会写一写这套书的教法发到这里抛砖引玉。

祝福老师和孩子们!

                     韩兴娥

                     2012107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