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王金战家庭教育第二十八讲:提高成绩,系统记忆更有效(转载)  

2012-12-26 22:04:42|  分类: 家有儿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高中的立体几何,高中的立体几何定理多、公式多,而且它的每一个定理都挺有用的,学生还都得把它们记下来,负担很重。于是我帮着学生理顺了一个框架,让学生记起来容易些。

        立体几何其实一共包括一个基础、一个定理、两种关系、三个角、四个距离,在黑板上把这个主干一写,然后我就开始给它添枝加叶了,引导着学生想"一个基础"是什么,就是立体几何这个学科当时产生的理论基础,即四个公理、三个推论,学生略一思考就能想起来。"一个定理"是什么呢?就是三垂线定理,因为三垂线定理在立体几何中是一个核心的定理。"两种关系"就是平行、垂直关系。那平行又有几种情况呢?平行分线线平行、线面平行、面面平行,垂直又分线线垂直、线面垂直、面面垂直。线线平行,课本上给出了五种判断方法,我让学生自己去找这五种方法,怎么找呢?课本上的公理、定理都可以作为判断方法,课本上的黑体字,即使出现在一个习题里,但是只要是黑体字,也可以作为结论用。听了我的话,学生就不是一页一页地仔细看书了,而是一本书一本书地看。我要求学生学会证明每一个判断方法,学会三种表达方式,那么学生做起来感觉很轻松。"三个角"就是两条异面直线组成的角、直线和平面组成的角、两个平面组成的角……在这样一种枝干下,引导着学生顺着每一个分支往下联想,学生就会浮想联翩,这本书就装在了学生的心中,记起来就很轻松,而且他们非常乐意做这样的事情。

        所以我觉得要增强记忆力,需要在一种整体的架构下来进行科学的规划,可能你记忆的负担就很轻,而且记忆效果很好。

        当然记忆最重要的就是要多重复。我上大学的时候,一个老师给我们开过一个玩笑,我到现在记忆很深。他说学了东西过目不忘的人是不长命的,一个正常的人都会遗忘的,遗忘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和遗忘作斗争的最有力的工具就是重复。我们的期中复习、期末复习、每周的小结等,都是很好的重复,可以有效增强记忆。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