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转载】走慢些,等等我们的灵魂  

2012-09-10 23:27:01|  分类: 精华网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慢些,等等我们的灵魂 - 刘晓芳 - 刘晓芳的博客

           每次煲青豆排骨汤,我都会用高压锅,架在旺火上扑哧扑哧冒汽二十多分钟,就倒出来,加上作料,味道不错的。那日听同事说,自己家的排骨是用砂锅炖了一夜加半天而成,那青豆把汤都染绿了,汁香浓郁,这才地道!是呢,想起童年时,杀了年猪,把骨头扔进锅加上水,咕嘟咕嘟煮的我们望眼欲穿,一觉睡醒才见汁白汤浓,清香扑鼻。而那些速成的排骨汤,滋味肯定要打折扣。可惜平时没那么多时间小火慢炖,只好牺牲味道的鲜美度了。

    快,也能填饱肚子,但有得有失:节省时间,牺牲了味觉嗅觉的享受。生活中往往要求快:汽车要在高速公路上跑,动车要一再提速,打球要短平快杀对手个措手不及,学东西要速成,吃东西要快餐,君不见路上多步履匆匆之人,谁见胜似闲庭信步者?君不见国人把红酒当凉白开,一竖脖子满杯下肚的?喝咖啡很优雅,要有闲钱有闲情,多奢侈啊。这年头,时间是金钱,时间是生命。跑马观花,必然大煞风景。经济要高速发展,国人都忙着挣钱,“鸡的屁”年年创新高,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少了。为什么?顾此失彼啊,物质迅速丰富,我们的灵魂日渐荒芜杂草丛生了,那灵魂的东西,需细火慢炖,才能沁入骨髓。谁个熬得住?

           我认识的一个孩子,属于早慧型,小学初中各跳一级,当初的同学还在念高一时,不满16岁的他就考上少年科技大学。这绝对是个天资禀异的孩子,令很多家长学生羡慕嫉妒恨。当人们为他戴上“神童”的桂冠时,突然传来他被学校开除的消息。原来,他的智力一直处于紧绷状态,到大学突然放松下来,一接触到网游就失去了自我,沉湎其间,不能自拔,数次挂科,屡教不改,校方只好令其退学。这孩子真是聪颖异常,回家参加高三复习,奋战一年,今年以市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了清华,终于和同龄人步调一致,一起踏入大学校门,和常人的轨迹重合。

    能两次考入名校,这孩子的智力绝对没问题,且几年前就达到了这个高度。但那时他年龄太小,身体发育不成熟,心智水平、自我定位、情绪管理等心理指征也停留在高中生阶段,心灵要假以时日和经历体验才能成长,不像智力可以早熟速成揠苗助长。

    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要遵循规律,三分成长七分等待,等得起,沉得住,守得花开见明月。教育是慢的艺术,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心感动另一颗心的过程,欲速不达,没有捷径可走,所以请走慢些,等等我们的灵魂。台湾诗人张文亮用质朴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阐述了这个道理(见下文),向他致敬!

 

 

走慢些,等等我们的灵魂 - 刘晓芳 - 刘晓芳的博客

  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台湾 张文亮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
 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太快,
 蜗牛已经尽力爬,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
 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
 仿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
 我拉它,我扯它,甚至想踢它,
 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
 

 真奇怪,为什么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啊!为什么?

   天上一片安静。
 唉,也许上帝抓蜗牛去了!

 好吧!松手了!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还管什么?
 让蜗牛往前爬,我在后面生闷气。
 

 咦?我闻到花香,原来这边还有个花园,
 我感到微风,原来夜里的微风这么温柔。
 慢着!我听到鸟叫,我听到虫鸣。
 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
 咦?我以前怎么没有这般细腻的体会?
 我忽然想起来了,莫非我错了?
 是上帝叫一只蜗牛牵我去散步。

  评论这张
 
阅读(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