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转载】浮世绘 805班 陈芳洲  

2012-09-10 23:09:23|  分类: 爱上语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我的青春不孤单《浮世绘 805班 陈芳洲》
 

(二)擦鞋女

时候已是腊月二十五、六,街上的小商小贩越来越少,大都回家筹备年货了罢,就连擦个鞋也找不到地儿。

好容易在十字路口边的小超市门口见到了个擦鞋女,未等我开口,胖胖的大妈仰起脸冲我笑:“您擦鞋么?”我“嗯”了一声就坐到铺了棉垫的竹木凳上。

胖大妈麻利地戴上手套,拿块抹布吧主鞋头,两手一扯,那抹布就上了发条式的上下翻飞,鞋上的污滞变魔术般的消失了。她又往鞋上喷了点水,换了一块抹布继续擦拭。她擦鞋的神情很是专注,我的一好好的打量她。两只套了画布袖套的手腕交替上下着,一缕灰白色的头发也随着擦鞋的节奏在微风中打着颤。

看着她涂鞋油,上护皮膏,抛光,动作娴熟一气呵成。不多时,她轻声说:“好咧。”边说,变直起腰,脱下手套,用手捶了一下腰背。我站起来,跺了跺脚,扭头看看鞋的后帮和四周,整双鞋油光可鉴的摸样和先前灰头土脸的形象判若两“鞋”。

我满意的点点头,问她:“多少钱?”擦双高筒鞋平时两元,可这时节,五元、十元也说不定。大妈竟怔了一下,她说:“就两元。”我疑惑地说:“收少了吧?”问完我就掐了自己一把——我这不是有病吗,人家已经开价,我还嫌少给,万一她要加价怎么办?

“嗨,大过年的,就两元。”看她暂时没有生意,我就与她攀谈起来。谈话中她告诉我,这几天,擦鞋的价钱不等,有人收五元一双,也有人收十元的,但是,她觉得,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凭劳动换代价,要等值,做生意不能坑蒙宰骗……

我想,她擦鞋的时候一定也擦亮了自己的心。

  评论这张
 
阅读(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