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转载】如何快速适应高中生活  

2012-09-13 21:36:55|  分类: 学习方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中生活已经拉开序幕,对一个刚刚进入高中阶段的孩子来说,当务之急是如何快速地去适应高中生活。

来到了一个新的校园,要面对新的学习环境、新的同学、新的老师……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这个时候,对一个十四五岁的孩子来说,内心的变化肯定是很大的。那么,如何快速地进行调整,让自己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应该又是家长、老师、学生都非常期盼的。本人今年正好带高一年级,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一个归纳,希能给朋友们多少带来一些帮助。

一、做好心理暗示,提出更高要求。

从心理机制上讲,心理暗示是一种被主观意愿肯定的假设,不一定有根据,但由于主观上已肯定了它的存在,心理上便竭力趋向于这项内容。进入高中了,很多方面肯定会与初中生活不一样,学科多了,难度大了,压力大了,等等。当有了这些心理暗示以后,应该说在心理上要有充分的准备。心理上准备好了,就会想办法去应对将要出现的问题或困难。在不断的心理暗示中,当一个人的小小的愿望一个个实现之后,在实践中感受到一点点的成就感之后,就会给自己提出一个个更高的要求。这其中,有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只要调整好二者的关系之后,自然能从心理上慢慢地接受并适应高中生活了。

二、目标明确清晰,信念坚定不移。

当一个人有了目标以后,他就会想方设法为这一个目标去努力奋斗。不管以怎样的方式进到怎样的学校的高中生,他都有自己的目标。刚开始,好多孩子可能热火朝天,干劲十足,但过上一个阶段,这种信心有可能慢慢地会消减下去。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除了自我勉励之外,还应该通过家长、老师去鼓励。对孩子取得的一点点成绩要以不同的方式多去勉励,让孩子在肯定、赞扬中向目标奋进!当然,三年的高中生活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它需要一个人有坚定不移的意志品质不可。只要各个方面的力量形成全力,大家一起努力帮助孩子树立信心,相信孩子会以优秀的意志品质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

三、不念初中生活,当下最为关紧。

很多孩子一上高中,稍微遇到一点学习生活的困难后,马上就会回想自己的初中生活。诚然,这个时候潜意识中肯定会选择自己最值得回忆的那些美好片段。当一个人更多地回忆过去生活的美好与辉煌的时候,他自然会停下脚步沉浸在过去的美好回忆之中了,哪有心思再去努力、奋斗?本人深有体会,刚开学的这一段时间,相当多的同学在“随笔”中不止一次去写初中生活的美好,有时还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反过来批判高中生活的弊端所在。在这样不断的眷念之中,自然会慢慢消磨了自己的斗志,根本没有心情去想着如何去快速适应高中的生活了。因此,对一个刚入学的高中生来说,应学会去面对当下,不要一个劲地顾念以往的岁月,要知道以前再美好,已经属于过去,要创造以前的辉煌,必须要付出自己的努力。

四、胸襟坦荡开阔,接纳老师同学。

进入高中,孩子接触的面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尤其是心理上发生的变化影响着孩子的学习状态。如果没有一个善于接纳各种新事物的心理准备和心理的素质,就会很容易陷入一种压抑、别扭的状态里面。在这一方面,老师要起到主导的作用,通过班会让孩子们懂得“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道理。多多鼓励孩子们去找老师教学中的优点所在,给孩子们大张旗鼓地去介绍科任老师,因为喜欢了老师就喜欢了学科;老师还要鼓励孩子做一个胸襟开阔之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这样,才能够乐观地去接纳新老师、新同学

五、适应校纪班规,增强集体观念。

一个新的班集体,在制定班规的时候尽量做到与校纪接轨。不要刚一开始就颁布一大堆孩子们生疏的规章制度。制度多了,容易给刚来的孩子们造成一种隐形的心理压力,整天战战兢兢,前怕狼后怕虎,影响了正常的学习效率。反过来,每一位班主任都有自己带班的风格和特点,他不会也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位孩子的心理状况。这就要求每一位孩子要学会去适应班主任的管理模式,尽快地融入到新的集体中去。做好了这一点,作为刚开始高中生活的孩子来说,还应该积极努力地去参加各种班级活动,在活动中逐渐地增强自己的集体意识。当集体观念增强了,自然就会找到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所在。不用说,当一个孩子找到自己在班级中的正确坐标的时候,正是他积极向上的时候。

 

以上五个方面,并不是孤立的。在孩子具体的学习生活中,这五个方面要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只要孩子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重视这五个方面在学习生活中的有机渗透,相信每个孩子都会很快地进入正常的高中生活的轨道。

  评论这张
 
阅读(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