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写雨  

2012-09-04 23:20:54|  分类: 晴小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凉爽

       近几天,天津地区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天气闷热,难耐!昨天下午,随着填空云量的不断增加,天空中开始下起了雨。雨逐渐加大,陆陆续续直到深夜。

       晚饭前,雨下的正起劲,老公喊孩子们快来看看大雨。咦,何不让孩子们写写这场大雨。吃饭时,我们边吃边聊,询问孩子们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饭后,俩孩子就动笔记录下刚才的大雨:

大雨

作者:马新然

       今天下午,当我从午睡中醒来的时候,听到外面正“哗啦哗啦”地下大雨,雨下得越来越大,我起了床,来到窗边,透过窗子,看到外面一片朦胧,连对面的建筑都看不清楚。我还看到雨点陆陆续续地往下落,落到遮阳板上,滴答滴答作响,好像在跳欢快的踢踏舞,()哗啦哗啦地落到地上,(那声音)仿佛天上的孩子在哇哇大哭。因为风吹着雨,所以与下的时候是倾斜的注意语言的美感,何不改为“雨线在风的作用下时而斜,时而立。柳树被风吹过,梳理着她那长长的辫子,我家的花草被风吹过,也都摇曳起来。(注意分段)渐渐地,雨小了,不像刚才那样“哗啦哗啦”地下而是变成“滴答滴答”地下。窗户外面也都清晰了,也能看清对面的建筑物了。这场雨使空气更加清新了,小草绿得生辉,更充满生机了,所有的景物都生机勃勃,花开了,草绿了,好像万物又都复苏了。这场大雨是景物都变了。

点评:1、优美生动的词句给文章增色不少,如:“梳理着她那长长的辫子”,“摇曳”,“小草绿得生辉”

           2、文章肥肉过多,仔细读读,体会灰色字体部分是不是多余?

           3、叙述语言要清楚,有条理。

 

听雨

作者:高俏也

        又一场大雨来临了。我走到阳台,观赏着这场大雨。我这能看见对面朦朦胧胧的楼房,却看不清雨的样子。我能听见这场雨下得多大,()那雨落地的声音是那么的猛,就好像天上掉下来的小石子砸在地面上的声音一般,“哗哗”。再听听雨滴在遮阳板上的声音,就像是小雨点在跳舞哩!“滴滴滴”,真好听!两种声音混合在一起,就是一首(大雨)交响曲,好像是雨公公为了告诉我们,夏天已经来了。雨渐渐的小了,那雨落地声也不想刚才那样猛了。小雨珠在遮阳板上的舞步也慢下来了……

点评:1、题目新颖,文章也以“听”字贯穿。

           2、比喻恰当,贴切。

           3、雨小了的内容简单了些。

       两篇习作最比看来 ,第二篇虽然篇幅较短,但废话少,语句也通顺,需要修改的地方不多,可见,高俏也耳濡目染之效。但习作时缺乏灵动,没肯用心。有些应付之嫌。第一篇文章虽“肥肉”过多,但在遣词造句上有一定的基础,长期练习下来,不可小觑!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