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刮目相看  

2012-09-04 23:22:56|  分类: 晴小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天气闷热难耐

        今天我给外甥女查看语文暑假作业,里面有一项要求背诵岳飞的《满江红》。知道外甥女和大多数孩子一样,遇到背诵的,朗读的作业肯定“绕道而行”。所以,我就要求她把这个任务完成,同时叫晴晴跟姐姐一起背。晴晴这次倒没反感,却自言:“行啊,现在背了,明年就不用背了。”看来我给她灌输的思想起作用了。(由于晴晴从小就有一种懒惰心理,学习上遇到困难能躲就躲。老师留的读书作业,根本就没放在眼里,得过且过。后来发现自己朗读能力一直没提高,经我指点,发现了自己的不足;遇到不会的习题,也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结果,再次遇到类似的习题,孩子不会……于是我经常教育她,知识早晚都要学,早会 总比晚会强,既然早晚都要弄会,为什么不早点弄明白?)这回她觉得有道理,这不,这次让她跟姐姐背《满江红》,她也能欣然接受了。

       由于晴晴的同学来找她玩,也就把背诵的事情放到了一边,我心里暗叫不妙,这次的任务可定要泡汤,孩子嘛,哪有这么大的自觉性,更何况,我自己的孩子,还是了解的!果然,一直到下午4点,她同学离开,她俩背诵的事压根不提。同学在,不背是应该的,可人都走了,俩人却肆意的看起了电视。我可沉不住气了,趁做晚饭时,我走到她俩跟前,给他俩提醒。你猜人家怎么着,根本不理你这码事儿。直到吃完晚饭,还在大摇大摆的看《搞笑一家人》。我深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凡是还得慢慢来。“这回谁关电视?让你们背诵的还没完成呢?”“是我暑假作业上的那个什么红吗?”外甥女蜷坐在电视机旁,双手抱住弯曲的双腿,眼睛盯着电视机,有些心不在焉的问。“天啊!到现在还不清楚背什么”我心里暗叫。看到俩人没有关电视的意愿,我也没想让她们立即关电视走人,毕竟孩子看得正入神。可嘴里还得催促:“就是《满江红》那首词,这回晴晴关电视,看晴晴准备关了。”我哄着。“看完这集。”晴晴一边看一边搭腔。这要求不过分,再说孩子既然提出来了,就默许了。不过,一定要让她遵守诺言。结束的音乐响起,我道:“好了,这集结束了。”晴晴二话没说,站起身来,向另一间房屋走去,姐姐紧随其后……

      过了一段时间,我来到她俩的房间,准备“巡视”,试探性的问:“背下来了吗?”我的意思只是想督促一下,给她们点压力。当初我背《满江红》时,感觉不那么简单,多少费了些气力。今天让她们背,也觉得困难挺大。所以一直着急于她们是否开始背诵。没想到人家俩孩子干脆的回答:“背下来了。”“就是有点不熟”有点不可思议,还是决定听听。晴晴先背,虽然有几处思考,但还是基本流利的背下来了。“真棒”我心里想。然后是然然,然然背的也不错,我这才想起来要夸夸俩孩子,光心里夸是不起作用的。“不错,为了表扬你们,允许你俩看电视。”“妈妈,应该是‘鼓励’”。瞧我一激动,这一表扬还用错词了。

      现在想想,表扬的力度还不够大。看来表扬也值得“深造”啊!

      俩个孩子比我想象的要棒得多,我之前是多虑了,孩子的能力是无穷的,今天的孩子要刮目相看才行。

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爱霓
行啊,梅梅功夫见长啊!赞一个!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回复
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2010-08-05 21:08
 花香满径 回复 爱霓

这不是在学习嘛!有进步哈?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回复
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2010-08-05 21:10
爱霓 回复  花香满径
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回复
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2010-07-31 15:48
tiantian_0218

佩服朋友对孩子的耐心,羡慕朋友母女同过暑假。天伦之乐,师生之乐;让人嫉妒,让人羡慕。看来下辈子我非得做老师了,再生个乖巧懂事的女儿,也感受一下其乐融融的滋味!呵呵。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回复
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2010-07-31 21:56
 花香满径 回复 tiantian_0218

放暑假固然不错,可孩子教育不到位会经常自责,那种难受劲就别提了。如果没有假期,还可以给自己的不足找点理由。


回复
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2010-07-31 22:16
tiantian_0218 回复  花香满径
每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只是角色不同而已!在自己的眼里,总是别人的好。理解你的无奈,我又何尝不是,暑假朋友给了我充足的时间,让我教育好儿子,可是我那不争气的儿子一个月下来也没什么长进,真是愧对朋友一番美意。现在又轮到我和你女儿一样的遭遇,欣赏的老师不教儿子了。此刻,我才真正理解你女儿为何要痛哭了,人与人之间的缘份,有时会有很多的无奈。
回复
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2010-07-31 22:46
 花香满径 回复 tiantian_0218

“在自己的眼里,总是别人的好”赞同。既然知道这一点,那么我们何尝不珍惜自己拥有的呢?


回复
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2010-07-31 23:14
tiantian_0218 回复  花香满径
好!从今天开始,就让我们珍惜自己拥有的!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回复
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2010-07-31 23:34
 花香满径 回复 tiantian_0218
刮目相看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