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自己的和别人的  

2012-09-05 00:16:25|  分类: 晴小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花香满径《自己的和别人的》

2012年7月16日  星期日    晴

       这几天晴他爹没在家,俺们娘俩也落得清静。从昨天开始俺进入“良母”的角色:早起去菜市场采购,准备中午给孩子做发糕;回到家又马不停蹄地准备早餐;煮毛豆;喊醒熟睡的晴晴;吃早饭;洗刷;切蜜枣,和面;收拾房间……还有一些零零碎碎的事儿……一直忙到吃完中午饭。

        睡完下午觉,吃过晚饭又带晴晴去广场,回来后一通收拾……

这不今早又开始上演昨天的忙碌。

        下面是我一边洗菜,一边和对晴晴的对话:

      “今晚你老爸回来,你跟她去超市买点东西。”

        “你去吗?”

      “我不去!我去广场!”

      “你还是去吧!万一我爸爸心情不好,又该数落我了。你要去就不一样了。”

       我嘿嘿一笑,没做声。老公是有这毛病,对女儿没有过慈父般的爱,除了批评就是批评。有时我也替晴晴说上几句,他偶有良心发现时,就会假惺惺地对讨好一阵儿,过不了多久又会原形毕露!

        沉了一会儿,我继续:

      “你说咱家你爸怕谁?”

      “怕你。”(其实也不是怕,只不过有时我说的在理罢了)       

      “你怕谁?”

      “怕你们俩。”

       “那我呢?”

       “你谁都不怕!”

         呵呵,原来我在你心目中是这个样子!我还谁都不怕,我怕你知不知道!你是个最难缠的家伙!

        其他且不说,就单说说俺家那位。对孩子没耐心是我经常唠叨他的一句话。这要是让熟悉他的人知道肯定认为我是在冤枉他。

        唉,他这个人,喜欢孩子!只不过喜欢别人的孩子!喜欢逗逗,抱抱,哄哄……对自己的孩子却从来没有过。

       我分析这是虚伪的表现。哪个爹妈不爱自己的孩子,对自己的孩子严肃,不苟言笑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外在表现。这些人往往希望自己的孩子处处优秀,越是这样越是把眼光集中于孩子的缺点上,甚至还无限放大;孩子身上的优点就会视而不见或忽略不计,甚至还被无限缩小  。

       别人的孩子就不一样了,好坏跟我关系不大。怀着一种放松没有任何教育成分的心态去接近孩子,对待孩子,不和颜悦色才怪呢!

      人,一旦把功利,目的看的太重时往往会迷失自己。欲速则不达 的道理大家都懂,估计深陷迷途时就无法弄明白了。

      说到老公如此,我自己何尝不是这样!对自己孩子指指点点,认为孩子一无是处……而别人的孩子怎么看怎么爱,即使有不足,也会认为不是什么大事,只需慢慢教育即可。

       正所谓“关心则乱!”

       其实我们身边也不乏这样的人,晴晴的舅妈——大侄女畅畅她妈也是如此!对两个外甥女然然 、晴晴和颜悦色,百依百顺。一旦面对自己的孩子时就会变得挑剔,严格。细想想这样的人还真不少呢!

       父母如是,老师亦如此。对自己的学生和别人的也不一样,看人家的都好,看自己的就会缺点种种……

        对待自己孩子的和别人的如此大的反差,造成的结果是不是自己预想的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作为家长和老师的我们是不是该反思一下我们的方式方法有哪些不妥之处呢?     

       

  

自己的和别人的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07-17 21:25
杏花江南
反思有理
回复
自己的和别人的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07-17 22:53
 花香满径 回复 杏花江南
反思有理,亦有道理乎?呵呵……
回复
自己的和别人的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07-15 18:16
爱霓
关心则乱,很有道理啊!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