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我和晴晴一起成长(3)——迟来的歉意  

2012-09-05 00:09:25|  分类: 晴小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今天晴晴要写一篇以“             在我记忆深处”的作文,她思来想去,决定写她小时候我罚她站的事情。之前你要问她你小时候记忆最深的是什么,她总会毫不犹豫的提到这件事。说实在的,要不是她老把这件事挂在嘴边上,我肯定会忘得一干二净了。就算到现在为止,我也不记得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站着。

       那是晴晴很小时候的事了,大约那时她也就2周岁左右……

       那天,不知我那根神经搭错了,正巧晴晴有些不老实,我就借着气劲把所有的不满发泄在她身上——让她面向墙站在卧室一角。

       她无辜地站在角落,任由我气急败坏地一个劲儿地训斥。她被失去理智的我吓到,不住地抽噎着……数落累了,我就气哼哼地走进卧室,一屁股歪在床边。

     “妈妈,我想尿尿。”孩子一边抽噎,一边转过头来向我请示。

     “裤里尿!”我斩钉截铁,没有任何思考,语气毫无回旋的余地。

她不再言语。

        ……

      “妈妈……”她呜咽着轻声呼唤,我根本不理这碴,还一个劲儿地喘着粗气。

      “妈妈……”

       ……

     “妈妈……

       ……

        时间过去了很久……

       当我气顺了大半,基本恢复常态,我才走出卧室。

       她直直地冲墙站着,两手自然的垂在身体两侧。毛裤从裆部一直湿到脚踝,地上还淌着一滩浅黄色的液体。

        我只是以为她以想小便为借口躲过我这次责罚,没想到冤枉了孩子。一股悔意用上心头,后悔不该和不懂事的孩子较真儿,后悔不该拿不懂事的孩子撒气,后悔自己不是个好妈妈……虽然诸多的后悔,但我还理屈词穷地埋怨:“尿尿怎么也不说话!”心疼地抱起她,那时,我才发现,孩子的毛裤已经冰凉。赶紧找出干净的裤子给她换上……

       事情过去很久了,虽然我深知自己不对,但到今天,我一直没能向她说出任何一个,哪怕是半个歉意的字眼!

       可能是性格原因,我从小就嘴硬,从不认错。这倒不是我不知错,其实我自认为我还是的讲道理的人,知道自己错了,我会改错,会在心里默默警戒自己,下次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但极少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悔意,向别人道歉,更不屑于向不懂事的孩子道歉。我总认为说了不如去做。“光说不做假把式”的思想在我心里扎根很深。其实,有些事情就必须要亮明自己的观点,先说再做岂不更好!

        谁成想,这件事在晴晴的记忆中如此之深,今天又被翻腾出来。

      “晴晴……”我一边擦地,一边支吾,“其实,妈妈……”我开始学习着道歉,话到了嗓子眼儿,就说不出口。晴晴专心致志地写作业,也没发觉我有任何不妥。

        孩子是独立性格的人,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人犯了错就得认错,别管对方是谁!

       “晴晴,其实,妈妈那天,妈妈那天不是很对,妈妈向你道歉!”

        终于把想说的话说出来了,心里顿觉踏实多了。晴晴撂下作业,侧身对着我:“妈妈,其实您向我道歉的事还多着呢!”一句玩笑话,化解了我许多的尴尬。我立即转变角色,以妈妈的口吻嗔怪:“你还得寸进尺了!”她伸伸舌头,做了个鬼脸,继续写作业。“其实,别管怎么样,妈妈都是出于爱你,你知道吗?”我开始给自己树立形象,“妈妈气不顺时,处理就会不得当,做的过火,是因为妈妈那时还不太懂得怎么教育孩子,妈妈以后一定会改,学着用正确的方法教育你。”

       没有任何不妥,也没被孩子无情的埋怨,晴晴通情达理的接受了我迟来的歉意。

        之所以写这些,一方面以表我向晴晴道歉的诚意,另一方面也奉劝年轻的父母,别在孩子长大后才有悔意,虽然“亡羊”后还可以“补牢”,但孩子心灵深处的创伤无法弥补!我们在教育孩子上还是劲量前瞻一些,先“补牢”又何来“亡羊”一说?

 

 

 

我和晴晴一起成长(3)——迟来的歉意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05-22 22:49
泉水丁冬

先“补牢”又何来“亡羊”一说?

妙极!


回复
我和晴晴一起成长(3)——迟来的歉意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05-23 21:43
 花香满径 回复 泉水丁冬
我和晴晴一起成长(3)——迟来的歉意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回复
我和晴晴一起成长(3)——迟来的歉意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05-21 21:32
爱霓
也有一样的时候,我们依仗着自己是大人,就“欺负”孩子,想想还真不对。
回复
我和晴晴一起成长(3)——迟来的歉意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05-22 17:32
 花香满径 回复 爱霓

说的就是这个理。

不完全是大人和孩子之间。当人处于强势一方时,往往弱势群体就会无辜受气。这也应该属于人的劣根性范畴吧!


回复
我和晴晴一起成长(3)——迟来的歉意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05-22 19:04
爱霓 回复  花香满径
梅梅看问题很深刻!
回复
我和晴晴一起成长(3)——迟来的歉意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05-22 21:31
 花香满径 回复 爱霓
我和晴晴一起成长(3)——迟来的歉意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回复
我和晴晴一起成长(3)——迟来的歉意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05-22 12:41
滴水观音

感动!


回复
我和晴晴一起成长(3)——迟来的歉意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05-22 17:28
 花香满径 回复 滴水观音
我和晴晴一起成长(3)——迟来的歉意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回复
我和晴晴一起成长(3)——迟来的歉意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05-22 12:44
滴水观音
我们自生完孩子,很自然的就成为了父母,但是我们很多人都不曾学过如何做父母,我们是第一次做父母,孩子是第一次做孩子,我们都没有经验,可是当我们已经有了教育孩子的经验时,孩子已经不再是孩子!
回复
我和晴晴一起成长(3)——迟来的歉意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05-22 17:24
 花香满径 回复 滴水观音

是呢!

我弟弟家的孩子现在2周多一点,你不知道我对她有多大的耐心,对自己的孩子从来没有过。说来也怪,我越是疼爱侄女,越是夸奖表扬她,她越是懂事,越朝着你所希望的方向发展。这应该就是赏识的魅力吧!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