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引用 智慧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  

2012-09-09 01:17:02|  分类: 精华网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囡囡引用 智慧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 [转引] 

引用 cheng.j智慧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 [转引]

    前些天,在一个名为《财富人生》的电视访谈目中,嘉宾是一位当今颇具知名度的青年企业家。
    当节目渐近尾声时,按照惯例,主持人提出了最后一个问题。
    请问:你认为事业成功的最关键品质是什么?
    沉思片刻之后,他并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平静地叙述了这样一段故事:
    十二年前,有一个小伙子刚毕业就去了法国,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留学生活。
    渐渐地,他发现当地的车站几乎都是开放式的,不设检票口,也沒有检票员﹔甚至连随机性的抽查都非常少。
    凭着自己的聪明劲,他精确地估算了这样一个概率......
    逃票而被查到的比例大约仅为为万分之三。
    他为自己的这个发现而沾沾自喜,从此之后,他便经常逃票上車。
    他还找到了一个宽慰自己的理由:自己还是穷学生嘛,能省一点是一点。
    四年过去了,名牌大学的金字招牌和优秀的学业成绩让他充滿自信,他开始频频地进入巴黎一些跨国公司的大门,踌躇滿志地推销自己。
    然而,结局却是他始料不及的......
    这些公司都是先对他热情有加,然而数日之后,卻又都是婉言相拒。
    真是莫名其妙。
    最后,他写了一封措词恳切的电子邮件,发送给了其中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烦请他告知不予录用的理由。
    当天晚上,他就收到了对方的回复......
    陈先生,我们十分赏识您的才华,但我们调阅了您的信用记录后,非常遺憾地发现,您有三次乘車逃票记载。
    我们认为此事至少证明了两点:
    1.你不尊重规则。
    2.您不值得信任。
    鉴于能上能下原因,敝公司不敢冒昧地录用您,请见谅。
    直到此时,他才如梦初醒、懊悔难当。
    然而,真正让他产生一语惊心之感的,却还是对方在回信中最后摘录的一句話:
    道德常常能弥补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卻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
    第二天,他就启程回国了。
    故事讲完了,电视中出现一片沉寂。
    主持人困惑地问:这能说明你的成功之道吗?
    “能”!因为故事中的年轻人就是曾经的我,他坦诚而高声地说:
    “我能夠走到今天这一步,只是因为我一起将昨天的‘绊脚石’当成今天的‘垫脚石’而已。”
    现场顿时掌声如潮。
    人生总是复杂,道理却相对简单﹔更多的時候,一句话一辈子。

        ( 摘引地址:http://www.rendaxiaoyou.cn/7778/new/viewthread.php?tid=131310&extra=page%3D1 )

  评论这张
 
阅读(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