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代课随想  

2013-01-12 22:58:28|  分类: 我的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晴

      今天,大三班宋老师要参加电大课程的考试,不能上班,我就和安老师给他们班代课。

      这是第一次给他们班的孩子上课。一方面考虑到与这个班的孩子不是很熟悉,他们的常规与我平时的要求肯定有不相符的地方,另一方面,我上课已是下午第三节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兴奋点都有所减弱。我决定以故事进行教学活动。

       进到班级,我用领掌的方式组织孩子们坐好(这是我园老师普遍用的常规组织纪律的方式,几乎每个班,每个老师都这么用),然后是自我介绍,接着我得忽悠忽悠:

        “今天上午安老师给你们上课,说你们班纪律不错,我不信!这不,我来看看!一会黄老师会给大家讲个好听的故事,黄老师讲的故事可是最好听的!你们信不信?”

       “信——”“不信——”支持声,反对声响成一片……

       “你,信吗?”

       “信!”

        “为什么?”

       “恩~”他用手挠挠头,“不知道。”

       “哦~,没原因。那就是瞎猜!请坐。”

       “你,信吗?”我指着一个眼睛大大,个子高高的男生。

        “信!”

        “为什么?”

       “因为大人不会骗小孩儿!”他忽闪的一双明亮的眼睛,认真地回答。

        我心一震,孩子的心灵是多么纯洁,他们对成人的话是如此信任,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护好孩子内心深处的这片圣洁!

       “不错,回答问题动了脑筋,你叫什么名字?”

        “赵克学。”

        “赵克学。”我边说边记(我这人,脑筋不好使,尤其记人名。自己班上课,叫孩子的名字有时都想半天),“行,我记住了!你是大三班我认识的第一个小朋友,大家要向他学习呀!给他鼓励!”随着我话音落下,哗——全班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随着我不断深入的采访式提问,班里纪律渐渐平静,一个个身子直直,一双双眼睛聚焦。

       “你,信吗?”

        接下来的回答要么没有原因,要么就和赵克学雷同。

       ……

     “不信!”一个白白净净,眼睛小小的男孩理直气壮。

     “为什么?”我并不惊讶于反对意见,反而喜欢这样的场面,我更想听到的是孩子不同于他人的声音。

      “因为您&%*们。我们@#%&您!”

      “什么?”我没听清。

      “因为您不相信我们。我们就不相信您!”那孩子又重复了一遍。哦,何处此言?我纳闷之际,他向我作了解释:“安老师说我们纪律好,你不相信我们,我们就不相信您说您的故事好听。”

        哦,原来如此!孩子的世界,这才是孩子的世界!我刚不经意的一句话,目的是激将一下,调动他们的上进心。没想到被有心的孩子听到,记在心里。孩子的心灵啊,容不得成人肆意损毁,哪怕是随意之言,任意之为!

       “恩!这个原因也成立!”我肯定他不从众,有思想的表达,“你也是个爱动脑筋的孩子,叫什么名字?”

        “高子煜。”

        “高子煜,你是我在大三班认识的第二个小朋友,我记住你了!大家也向他学习,鼓掌!”

         ……

        接着开始向大家题要求:

       “黄老师讲故事有三个要求,第一:我说完故事名称,你们要给我热烈的掌声,这是对我讲故事人的尊重;第二,我讲故事时,每个小朋友都要认真听,有一个走神儿的,我就不讲了(当然,我讲故事,啧啧,那真是,一个字:真好!两个字:太绝了!精彩到没有溜号的机会。呵呵,实事求是!哈哈哈)。第三,故事讲完后,还要有掌声,当然,如果你认为不精彩,可以掌声小一点儿,但不能不鼓掌!能做到吗?”

        “能!”你还别说,齐刷刷,那真叫异口同声!

         忽悠的也差不多了,注意力也都被调动起来了,重头戏应该开场了:

《聪明得乌龟》

        一只狐狸,肚子饿得咕咕叫,它东奔西跑的找东西吃,看见一只青蛙正在捉害虫,心里想:我先拿这只青蛙当点心,填填肚子也好。狐狸一步一步轻轻地轻轻地跑过去,再跑两步就捉到青蛙了,可是,青蛙正在捉害虫,一点也不知道。这事让乌龟看见了,它急忙伸长脖子,一口咬住狐狸的尾巴,“哎呦,哎呦,谁咬我的尾巴?”狐狸叫了起来。乌龟回答了吗?没有,它张嘴说话不是就放了狐狸吗?乌龟不说话,一个劲儿的咬住狐狸的尾巴不放。
      青蛙听见背后狐狸的叫,就连蹦带跳地跑到池塘边,“扑通”一声跳到水里了。
狐狸没吃到青蛙,气坏了,回过头来一看:“啊,原来是一只乌龟,我没吃到青蛙,就吃乌龟也行。”
乌龟可聪明了,把头一缩,缩到硬壳里起了。狐狸没咬着它的头,就去咬他的腿,乌龟又把四条腿一缩,缩到硬壳里去。狐狸没咬着它的腿,一看,还有条尾巴,就去咬它的尾巴,乌龟再把小尾巴一缩,也缩到小硬壳里去了。
      狐狸实在饿慌了,就去咬乌龟的硬壳,“格崩,格崩”,咬得牙齿都发酸了,还是咬不动。狐狸说:“乌龟,乌龟,我要把你扔到天上去,`啪嗒`一下摔死你。”乌龟说:“谢谢你,谢谢你,你扔吧,我正想到天上去玩玩呢!”狐狸说:“乌龟,乌龟,我要把你扔到火盆里去,`呼哧`一下烧死你。”乌龟说:“谢谢你,谢谢你,你扔吧,我身上发冷,正想找个火盆来烤烤火呢!”狐狸说:“乌龟,乌龟,我要把你扔到池塘里去,`扑通`一下淹死你。”乌龟听到狐狸这么一说,“哇”地一声哭了:“狐狸,狐狸,你行行好,千万别把我扔到池塘里去,我最怕水,掉在水里就没命了!”
       狐狸才不理它呢,抓起它的硬壳壳,走到池塘旁边,“扑通”一声,把乌龟扔到水里去了。
       乌龟下了水,就伸出四条腿来,划呀,划呀,一直划到青蛙身边。两个好朋友,一边笑,一边说:“狐狸,狐狸,你还想吃我们吗?请呀,请呀!”
    狐狸气昏了,身子一纵,向青蛙和乌龟扑去,“扑通”一声,掉到池塘里去了。青蛙和乌龟看见水面上冒了一阵子气泡,再没看见狐狸露出水面来。
        当然,我会边讲边加入一些自己的理解,通过动作,神态,语速的高低快慢,轻重缓急的变化做绘声绘色讲述,必要时和孩子互动,调动孩子的想象。

       故事前,我看到一个孩子被安排在教室最后,单独一位。孩子们告诉我他太皮了,老师让他坐那儿的。我讲故事时,还真的发现这个孩子不好管束,一会摸摸脚,一会弯弯腰,没个安静。说真的,一般孩子都爱听我讲故事,这么多年,还这没见过听我故事都不安分的孩子。于是我边讲边走到那孩子身边,示意他起立,搬着小椅子让他坐到前排。接着把他视为故事情节中的一个人物,跟他眼神交流(这是讲故事必要的手段,这里只能把这特殊的待遇专给他一人享用,当然,偶尔也会顾及一下全班)

       直到故事结束,他都没有再像之前那样!可见这样的孩子也希望被关注啊!

       当我讲到“青蛙和乌龟看见水面上冒了一阵子气泡,再没看见狐狸露出水面来。故事结束时,孩子们一个个像被葵花点穴手点了穴,瞪着小眼睛,注视着我,教室里好安静。他们应该还沉浸在意犹未尽的故事情节中吧!(至少我是这么理解的)这要放在我们班,热烈的掌声早就爆满教室上空了。没办法,我只能以“故事结束了”提醒大家,该鼓掌了!接着,孩子们像被解穴般,毫不吝惜地 “哗哗”声响成一片……

        “你们现在相信黄老师讲的故事是最好听的了吧?”孩子们使劲地、诚恳地点着头,“赵克学说的没错,大人是不会骗小孩的!”我让赵克学将这发自儿童特有的思维得到证实。继而转向高子煜:“高子煜,老师现在相信安老师说的,你们班纪律真棒!”我边说便毫不吝惜的伸出大拇指环向每个孩子,接着问:“你是不是也相信我了呢?”  

       至于那个有些“多动”(现在暂时这样称呼)  的孩子,我也像前两个小朋友那样询问了姓名,并告之是认识的第三个小朋友,让大家掌声鼓励他这次课上出色表现。

       其实,每个孩子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的宗旨是不把孩子间进行比较,要多看到孩子自身的进步和提高,哪怕是细微的进步,也值得狠狠地地表扬一番!允许孩子有问题,允许孩子犯错,只要老师教育下,肯改正,就是好样的!     

       直到放学走路队,他偶尔小淘一下,在我表扬的言语中,鼓励眼神下再进步很大呢!

      老师,之所以成为“心灵”的工程师,应该不过于此吧!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