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转载)驳圣人 ——九年级学生习作  

2013-01-13 19:36:34|  分类: 爱上语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以仲尼为圣,不知然否。其生于鲁,游于诸国,迹布四方,困于陈蔡,出于卫齐,艰阻以求礼也。惜颜回,戏阳货,斥子路子贡,自述生平,乐于窘境,其洒脱也!传于有子、曾子,孟子继宏,汉兴唐存而终亡于宋。何哉?圣儒也!而至明清,险以灭种。非儒不行于世,乃世盛信儒也。冠孔子而圣,亦汉晋旧风也。“圣人生而知之,不可习。”久之,则孔子非孔子,惑神也;儒非儒,蛊民之器也。今人习儒,宜还其本来面目。迷信者,是不敬也!敬者为人而非圣,习其益于世而非抑思。倘孔子徐出于坟冢,其乐为圣乎?其乐天下安也!世知其为圣,而不知理礼之存,则孔子何为于天下?物存以其值,人存以其为。无为之人愧天下,若刍狗,复何当圣也?然孔子之无为,因圣之名,非无为,实世不为矣。故曰,其为孔子,教人甚矣;其为圣人,害人甚矣!
        故孔子者,与墨、列、老、庄、韩非及百家无异,何不综其然者而用之,而独以儒为尊乎?韩公《原道》不可用,然其言曰“入者主之,出者奴之”可绘学者之活形也。今人习儒,得礼乎?得道乎?习其言?习其名?学而无知,徒增乏味。
       儒术可治国乎?吾窃以为不可。任公曰:“变者,天下之公理也 。”孔子尚自省,何儒术恒久于世焉?若言治国,则应有变;若言爱国,则吾又未解也。儒以言思,固为国之精神,然爱国之情可代以尊儒乎?则蒋、汪爱国也!
       圣诞之节,吾亦知其为西洋之说,故自始不以其为中国可用。然其为节日,教人深知精神,传予欢悦也。而中国之祭先人,鲜以精神,必衣汉服,然后可大呼:“吾圣人门生!”而便弃却所拜,直待次年权记起。拜孔又何用?
       是曰,习于孔孟 ,必先记其为人,次法其言而行,综合百家,以求国盛。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