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比比和朋友》第三单元第一节  

2013-12-11 12:14:25|  分类: 工作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晴
        今天上午来二幼听齐老师的“比比”课程——第三单元第一节《如何维系友谊》的内容。

     齐老师按教案流程顺利完成各环节活动,并能在第三、四环节重点深入。

     从创新方面来讲,齐老师用故事与多媒体幻灯片的配合,而非按照市级教研中老师们给的运用小图,背面记录故事文字的经验。从孩子们个个身板挺直,注视大屏幕来看,孩子们对故事情节感兴趣,听得很认真。齐老师能运用幼儿园独特教学资源——大屏幕进行教学形式上的创新尝试,在声与图的共同刺激下进行教学收到不错的效果。环节四让孩子理解维系和破坏友谊教学上,齐老师采取让幼儿以绘画的形式表达维系破坏友谊的方法,是又一个创新点。孩子们通过绘画让孩子们充分表达,后又给孩子提供表达的机会,老师在和全体孩子共同倾听孩子说画时还配以简单的文字记录,这些都是大教研中没有建议到的,但从活动效果来看,还是不错的!

     从课程实施角度来看,比比歌开始时,孩子们合着钢琴伴奏,音色优美地表现,看得出平时齐老师比比课到位,环节扎实;从孩子对老师讲述故事时说错人物名字,一个孩子及时纠正来看,孩子们已经能把故事中复杂的人物关系弄明,倾听也很认真;活动中孩子们表现出很高的语言表达水平,老师善于给孩子们创设一个想说、爱说、喜欢说的语言环境,老师能够跟孩子态度亲密,气氛感觉很棒!。

     从活动准备方面来说,齐老师借鉴大教研中老师提出的建议,介绍朋友时设计四个问题,帮助孩子梳理说话内容。在让孩子介绍好朋友环节上,齐老师也能听取大教研中的建议,充分让每个小朋友介绍自己的朋友。但第四个问题“说说如何让朋友开心的话题没能引起足够重视。从问题设计角度来看,这个问题还是非常必要的,它的解决与后一个讨论如何维系友谊环节还是有一定关联的。

     下面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建议:

     1.孩子简单、浅表在回答老师问题后,老师有必要再追问一下,以引发幼儿深层次理解。

     2.对于故事中的重点,老师有必要的重复故事内容。如丽娜妈妈对丽娜和珊迪的话,丽娜妈妈的话包含3各方面的内容让孩子理解:a、一个人可以有好几个朋友。b、有了新朋友不等于不要老朋友。3、珍惜友谊。

     3.对于深层次的朋友情谊,老师可以以自身经历的讲述,帮助幼儿理解朋友的内涵。如朋友伤心、孤独、难过时我与朋友的事情等;还可以用描述性的语言再现大家总所周知的孩子们的经历加以理解。总之尽量联系实际,借助直接经验获得。

     4.对于维护或破坏友谊的方法上,建议老师做简单的梳理和小结,势必会对孩子的经验有一个提升。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