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观应彩云老师绘本情景阅读《换一换》  

2013-12-15 22:29:40|  分类: 工作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晴

       2013年12月15日 ! 北京!本京的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教育楼三楼报告厅!

       在2013年12月15日,在北京理工大学教育楼三楼报告厅,我第一次见到这位幼教届赫赫有名的上海特级幼儿教师——应彩云!

       应老师操一口南方口音的普通话,齐耳卷发,一副黑框眼镜占据了本来不算太大的面庞的四分之一。一身休闲装显出年轻活力(后来才知道她是一位工作30余年的老师,儿子已经大学在学,呵呵,可能从事幼儿教育,常年与孩子们打交道,外在会掩盖年龄吧!)

       今天她给大家展示的是大班孩子参与的绘本情景阅读《换一换》。

       活动在师幼相互熟悉的谈话中拉开序幕,引出应老师是大家的新朋友,应老师也给大家带来一些新朋友——已经贴在白板上的小动物,分别是:小狗、小鸡、小青蛙、小老鼠……接着是应老师的示范“小鸡是叽叽叽叫着”这一语言句式,让小朋友选其他小动物模仿老师语言句式说话,小朋友们说出:小狗是汪汪汪叫着;小猫是喵喵喵叫着……到小猪时,孩子们停下来,对模仿小猪有些困难。这样,应老师鼓励孩子,一些孩子模仿出来,尤其是一个叫猪猪的男孩,模仿得极像,应老师给与他极高的赞扬,但忽略了这些模仿小猪的的孩子只顾克服模仿困难,忘记了老师给的语言句式了。(呵呵,好像大人也会这样,当连续两个难题摆在面前,往往会解决眼前的而忽略之前的。)在接下来的模仿其他小动物时,很多孩子只是单一模仿小动物叫的声音,把之前的要求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这是俺唯一一处看出应老师引导失策的地方)。好在名师就是名师,应老师不慌张,耐心引导,很快孩子们被引上“康庄大道”!

       这个环节后,应老师开始讲述《换一换》绘本故事,当讲到小鸡和小猪换声音时,老师引导小朋友学着小动物的样子换叫声,玩法是没人扮演一个小动物,模仿故事情节,两个小动物在“森林(舞台)”中散步,当两人相互碰面后,开始互换叫声。首先是老师和一个孩子的示范,当然,示范很成功,孩子们在观看示范中了解到游戏玩法,开始了小朋友之间的游戏。

       这时,应老师为鼓励孩子能大胆积极参与,告诉孩子们:“换叫声成功的小朋友有奖励的哦!想知道是什么吗?”孩子们回答:“蜡笔”。应老师立即回应:“蜡笔有什么用!”言外之意是我的奖励很好的哦!

        两个孩子上台尝试,结果换成功!老师让孩子们从桌上的小杯子里取出他们的奖品,神秘地小声地提醒:“别人比尔呢看见,赶紧藏在嘴巴里!”哈哈,真有趣,对于吃的奖品,孩子应该感兴趣,最有趣的是要求“藏在嘴巴里”,这不明摆着撩拨其他小朋友们的参与度么?

        换完叫声换名字,这个要比换叫声的难度要大一些。应为自己的名字对于大班孩子来说最起码跟随自己5年了,这一下子换名字,估计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而且一时半会还不能适应呢!

        先是应老师和小朋友示范,开始前,应老师没有反复地帮助孩子介绍玩好这个游戏的经验,而是刻意地强调:“听清楚,我叫什么名字?提醒孩子记住对方的名字后,又再次强调自己叫应彩云。

       孩子和应老师在互相见面后互换名字赢得台下老师的掌声,老师同样让孩子取奖品藏在嘴巴里。接下来孩子在互换名字时,应老师不断重复的一句话是:有没有把朋友放在心里很重要!在下午的专题讲座中才知道她刻意重复此话的目的。

       游戏中,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成功换名后,应老师采访男孩:“你叫什么名字?”“XXX”(女孩的名字)应老师暑期大拇指鼓励,紧跟着又问:“你是男孩还是女孩?”这下把孩子问愣了,半天没答出来,估计还沉浸换一换的高度紧张的游戏中呢!这时,应老师风趣的说:“男孩啦!换名字又不换性别!”哈哈,全场一阵嬉笑!

        应老师为了让每个幼儿都能参与游戏,让孩子们自由两人一组,结组方式是老师数5个数,孩子们要找不是同一个班的人一组玩换名字游戏。

       分组开始前,应老师问:“数5个数够不够,不够在加5个是几个?”很巧妙地让孩子们在游戏情境中练习了算数。同时,告诉孩子们:“要很会管理一下自己的时间啊”恰当的提醒,对孩子进行时间管理的教育。这里,应老师又一次强调“手拉手看着朋友,眼里要有朋友”“朋友在心里”孩子们愉悦后,老师采访小朋友换名后的名字,取奖励放进嘴里。

        回到座位上的孩子们继续看绘本听故事,故事情节中,小鸡叫着小猪的叫声遇到小青蛙,互相交换了叫声,小鸡“呱呱呱地走开了……

        模仿故事情节,应老师带领孩子们玩三个人的换朋友。具体玩法是三个小朋友站成一排,第一个和第二个面对面换名字,成功后第一个小朋友回座位,中间小朋友转身欲第三个小朋友面对面,用第一次换得的名字与第三个小朋友交换。哈哈,难度提高了!尤其是第二的小朋友!

         第一次,站在中间的猪猪小朋友没弄清门道,失败离场。应老师老师之所以那时没有为了让中间的猪猪做成功示范而在旁边引导,相反给了孩子一个试误的机会,在这种直接体验中,观看的孩子会转动脑筋,当事人猪猪也会在吃一堑中长一智。

         应老师在孩子们游戏中强调:不要一直转身就把朋友忘了!表面是提醒孩子,潜台词意思则是要朋友很重要,要永远地把他记载心里!

         接下来的游戏在磕磕绊绊中越走越顺,最后几组都换名成功!应老师给孩子们创设一个蹦一蹦摘果子的最近发展区,

孩子们在这里体验到成功的乐趣,个个兴致勃勃,在玩四人换名字时都跃跃欲试!“换对了!”、“没错!”类似鼓励的话语一直激励着孩子向前!向前!

       四人换中,猪猪又来挑战,给孩子再一次尝试的机会,应老师一句“来雪耻啦”   激励孩子成功!果然,猪猪换名成功!

       我想,这样该是回归本真的教育,虽然跌跌撞撞,磕磕绊绊,但孩子们乐于尝试这种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在一个不到四十分钟的活动中,我们分明地看到孩子们努力,进步,这种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应老师在孩子们游戏中,提醒孩子:“作对这个很容易,只要把朋友放在心里就可以啦!”     

        故事又继续了,小鸡遇上一只大猫,当大猫准备吃掉小鸡时,小鸡用刚换来的声音一叫:汪汪汪,吓得大猫赶紧逃窜,心想:这是哪里来的怪物。

       最后小鸡”嗯嗯嗯“地叫着回到家……

       这时,应老师个孩子们提出一个问题:小鸡嗯嗯嗯的叫声到底遇到谁换来的?回家后可以到图书馆或网上找找这个绘本,从哪里去找答案吧!

       我个人感觉这一遗憾的结尾会极大调动孩子回家搜寻的动力,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估计也会由此促进开展家庭中的亲子阅读吧!


注:应老师为配合主题,巧妙地跳过一些阅读内容,才会达到活动结束这种意味深长的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36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