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比比和朋友》第三单元第三节《如何解决与朋友的冲突》  

2013-12-26 11:44:58|  分类: 工作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晴
       今天在二幼听了刘老师的《比比和朋友》第三单元第三节《如何解决与朋友的冲突》这一内容,与上次活动比较,刘老师吸取了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多方面都有明显提升。
        1、对于孩子的关注越来越能面向全体,让每个孩子都有表现的机会。
        2、能够认真研读教案文本和经验汇编内容,借鉴前人经验进行活动。如选择切合班上实际情况的例子,让幼儿扮演发生和解决冲突;面对一个问题,引发幼儿多种应对方法等等。
       但在一些问题解决上,刘老师已经有意识把地引导孩子,但感觉再深入些,效果应该更好。
       1、教师竟有意识地梳理提升幼儿发言,但在和解之花环节,面对孩子比较集中,方法单一的解决方法时,老师的梳理提升应该就尤为重要了。建议老师可以在孩子们拼好和解花,逐一提问时,老师把孩子们的方法在一张“解决冲突方法”大卡纸上用简笔画方法梳理出“说对不起”、“向朋友倾听”、”请大人给建议“、“送小礼物”等四个方法,在接下来孩子扮演环节就能引导孩子用上述四种方法尝试解决冲突。
        2、一个矛盾冲突引发幼儿多种解决办法上,刘老师有这样做,但是不够坚定。开始时孩子只是负责扮演冲突,如何解决冲突的问题给了在座的孩子。从活动二:如何解决冲突设计的目的来看,感觉应该把重点内容放在扮演解决问题上,而非单纯的扮演。在这方面还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不要动摇。
        活动中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在孩子们发生冲突时,不要引导孩子就做不成朋友了这样的结论,而是告诉孩子发生冲突并不代表不再是朋友了,可以想办法解决冲突。
        2、在活动环节上“和解之花”的定义一定要和孩子们明确。
        从整个活动来看,刘老师在整体把握上已经上升到一个层次,其中还有一些小细节值得推敲,这样就会有一个更大的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