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转载】润物细无声之二  

2013-03-03 22:04:24|  分类: 我的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花香满径《润物细无声之二》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晴

      

        再次品尝到润物细无声的甘露。

         从本学期开始,我又被分配到学前工作。其中有一项工作是教学前班孩子们诵读古诗文和续编故事。可能是因为本学期有机会和同事刘老师朝夕相处在一个屋檐下,又通过刘老师在网上认识了兢兢业业奋斗在教育战线的好老师,这些老师所倡导的“亲近母语,日有所诵”,我也很推崇。再加上我以前在小学教过8年语文,对语文教学也怀有深深的感情,那时候“早识字,早阅读”的理念就根深蒂固。所以在教学学前班时,就有意或无意的将这些理念植入教学过程中。

        教学学前班古诗时,我开始尝试着引导孩子指读古诗,有些孩子的识字量大得惊人,一首没学过的古诗文,仅有一两个不认识。看到家长在孩子识字方面做出如此大的努力,我何不将它继续发扬下去?于是我通过家校通发短息,表扬每次课上识字能力强的孩子。这个举动我想达到两个目的:一是鼓励那些识字能力强的孩子,继续努力。二是让那些没有意识到孩子识字教育的家长提高重视程度,学习他人的长处。短信就这样每周不厌其烦的发着(每周就一节古诗文),每次都能看到孩子们识字,读诗方面的点滴进步。

        除了识字,我还引导孩子在熟读古诗的基础上编动作,以便理解记忆。起初,孩子们不会编,都是我编一句,他们学一句。时间长了,我自己都懒得编了。有一两首就没编。一天,一个孩子问我:“老师,我们还没编动作呢!”“哦”。我含糊着,又觉得孩子既然提出来了,就要“糊弄糊弄”。开始让孩子编。让我吃惊的是,孩子们纷纷站起来编自己好喜的动作,虽然有些不能和诗意相匹配,但是只要你认真观察,还是能从一些孩子的动作中选择简单动作加以结合,寻找到比较合适的动作的。于是我把一些孩子的动作作探讨性结合,编出了不错的古诗文动作。没过多久,一个孩子跑过来告诉我:“我编了一首《小儿垂钓》故事的动作,想在班上表演。.”我同意了她的要求,没想到她编得有模有样,动作基本能体现诗意。我号召小朋友给予她热烈的掌声后又以“我真的很不错”手语加口语的表达方法让她表扬自己。

        透过这节古诗文活动,我仿佛又看到了希望,又一次有了把事情做下去的决心。因为无论你什么事情,只要你做了,就一定会有结果的,关键是看你是否有把它做下去的恒心。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