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引用 再学“以写定教”(4)诊病   

2013-04-29 22:56:10|  分类: 爱上语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诊病

  一、多发病:“不细读病”

1、她个子高高的,马尾辫子下显露出一个瓜子脸。

2、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她总是那么勤奋。

3、她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在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虽然学习成绩,但是也很平易近人。

4、“大磊磊”给我印象最深,是因为有一次因为课上作业太难了。

5、……

  细细读一读,很容易就发现句子中的毛病。看看如何改?

  作文就像我们的“孩子”,可不能让她(他)脸上抹着黑,披头散发地就出去见人,别人会笑话我们是不负责任的“家长”。

写好作文,一定要好好读,细细读,读不出毛病,请你的伙伴读。别忘了:“文章不厌百回改"

二、常见病:“外貌病”

师:同学们总以为写人一定要写这个人的外貌,实际上并不尽然。这要取决于人物的外貌描写,对你突出中心有没有帮助,或是与下文有没有关联。比如:

1、她长着一双小眼睛,笑起来眯成了一条缝,可爱极了。一张樱桃小嘴,却格外能吃。

 

点评:从这个外貌描写,大家能猜出她下文会写什么?或是想突出什么中心吗?

……

 

都没猜对,这个同学下文却是写她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这样的外貌描写没什么作用,干脆不写。这次有不少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可要引起注意了。

 

2、高尤飞是从外地转来的,黑黑的皮肤,眼睛很小,穿着很土气,个子在班上最高。他不爱说话,上课很少回答问题。我很小看它,可是有件小事却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

 

点评:大家看这个外貌描写有必要吗?……是的,这个外貌描写是很恰当的:外貌普通——我看不起他——帮助我的故事——改变看法。起到了反衬的作用。赵世博很厉害呀。

 单看外貌描写,还是有问题的,比如:描写顺序、语言都有待改进。下次有机会我们再研究,也希望赵世博平时多读课外书,多思考别人怎么写精彩的,一定能写得更好。

 

 

小结:“不细读病”“外貌病”是我们这次习作中比较共性的问题,希望通过今天的分析讲解能引起大家注意,以后作文中不再犯这些讨厌的“病”。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