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引用 写人作文专项复习训练 (一)   

2013-05-29 19:23:05|  分类: 爱上语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人作文专项复习

 

(一)外貌描写:

 

师:有些同学总以为写人一定要写这个人的外貌,实际上并不尽然。

一.指导:

 

(一)外貌描写,要看对突出中心有没有帮助,或是与下文有没有关联。

比如:

1、她长着一双小眼睛,笑起来眯成了一条缝,可爱极了。一张樱桃小嘴,却格外能吃。

 

点评:从这个外貌描写,大家能猜出他下文会写什么?或是想突出什么中心吗?

……

 

都没猜对,这个同学下文却是写她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所以,这样的外貌描写没什么作用,干脆不写。

 

2、  高尤飞是从外地转来的,个子在班上最高穿着很土气,黑黑的皮肤,眼睛很小。他不爱说话,上课很少回答问题。我很小看它,可是有件小事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

 

点评:大家看这个外貌描写有必要吗?……是的,这个外貌描写是很恰当的,外貌普通——我看不起他——写帮助我的一件故事——改变看法。外貌描写在这里起到了反衬的作用,有用,要写。

 

(二)、外貌描写要真实、真切、精选,不面面俱到,也不说虚话套话。

 

如:我的爸爸是一个很平常的人,要说特点嘛,那就是头发稀少的脑袋了,正因为上面的毛少,才成了引人注目的焦点。

     点评:这个外貌写得很好,抓住了特点,真实、精选。

(三)、让描写的文字新鲜有趣:

 

、新老师可没让大家久等,他胖墩墩的身子坐在那儿,就像一大捆木柴堆在教室门口。学生们都大吃一惊,他们大眼瞪小眼地互相看着心里是非常、极其、特别的失望啊!因为他们理想中的新老师应该是年轻、帅气、充满活力的。而现实中呢,这位“从天而降”的新老师怎么这么老啊!他的身材很胖,肚子圆滚滚的好像皮球一样,还顶着一脑袋银白色的头发,看上去就像传说中的“天神”。他鼻尖上还架着一副眼镜,玛玛尔好奇地走上前去,想确认一下老师有没有老花眼,看东西会不会出现重影、三影……或者四个影子。

 

 (四)、与下文呼应的外貌描写才是好的。

如:(上文)我的外婆,头发白了,一根一根像银丝一般,她的眼角和额角布满了皱纹……(体现了外婆年纪大,老了)

(下文)我一会儿钻到桌子底下,一会儿跑到椅子上。外婆则在后面追,外婆老了,追不上我。

 

二、训练:

1、你写一个严厉的妈妈,写她什么外貌?

2、你写一个开朗大方的同学,写她(他)什么外貌?

3、你写一个人邋邋遢遢,不讲卫生,写她()什么外貌?

 

小结:

           写外貌要注意:真实、精选、新鲜、呼应

  评论这张
 
阅读(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