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转载】拼音教学提速的策略  

2013-10-13 20:15:46|  分类: 爱上语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hanxinge123《拼音教学提速的策略》

拼音教学提速的策略

韩兴娥

熟练拼读有待以后阅读

拼音教学要想提速首先要明确一个理念:大部分学生对音节的拼读不能在学习拼音期间就达到熟练的程度,即使按参考书上要求的教六个星期,也无法让大部分学生达到熟练拼读的程度,所以干脆提前用最短的时间教完拼音,让学生以后在阅读中逐步拼读熟练。我最近十三年教过的三届一年级(其中2006年的那个一年级班只教了一年)都只用了三个星期教学拼音,用正常教学时间的一半肯定教得不扎实,但由于学生以后的阅读量大,在阅读中需要不断地练习拼读音节,所以全班100%的学生拼读非常熟练,无一例外。而按常规教学的班级中总有个别几个孩子即使到了六年级也无法快速正确地拼读。

后来听陈琴说她两个星期就能教完拼音,而且拼读比较熟练。于是我吸取了她的一些教法,并且配了与这种快速教法相关的教材。

老师随意发挥的识字书

开学前,我先编排了一本《读儿歌识汉字》,在新生入学前就发给了各班老师。这本小册子共分三部分——《唱儿歌》《入学教育》《汉语拼音情境歌》,都没有注音,是供学生在学习拼音阶段阅读识字用的。这三部分中的儿歌,先学哪首,后学哪首,应根据实际情况,不要拘泥于编排的顺序。比如《唱儿歌》中的《两只老虎》、《咏鹅》、《静夜思》绝对是所有学生熟悉的儿歌,那就先用这三首教给孩子“定位认读”的方法:小孩子把儿歌下面方框中打乱顺序的生字到儿歌中找出来,借助已经会读会背的儿歌识字。小孩子可以用不同颜色的彩笔圈划,可以用不同的图形圈划,做到即好玩又能识字为最好。

《唱儿歌》中的《闪烁的小星》《卖报歌》《蜗牛和黄鹂鸟》很长,可能不是学生熟悉的儿歌,那就不要急着学,之所以选择这些并不熟悉的儿歌,是因为后期要学习《成语儿歌100首》《多音字儿歌200首》,我找人用儿童歌曲的调子唱了《成语儿歌100首》《多音字儿歌200首》,并录了音,唱那些儿歌的的曲调大部分是《蜗牛和黄鹂鸟》等。所以这些不熟悉的儿歌可以什么时候有时间什么时候学,可以把录音发到各班的公共邮箱中,家长会随时放给孩子听的,听熟了,会唱了,就可以通过“定位认读”来识字。

老师们还可以欢迎家长参与意见,哪些儿歌是孩子更熟悉的,老师远没有家长了解,欢迎家长和老师们一起补充修改《唱儿歌》这一部分:家长把孩子熟悉的、好玩的儿歌文本及录音发给孩子的老师。

《入学教育》中的儿歌也是老师根据常规教育的内容随意选择先学哪首,再学哪首,比如上课铃一响,可以齐读《上课歌》,写字前读《写字歌》……有些内容老师们是可以随意改的,如,小册中的《课前准备歌》是这样的:上课铃声响,赶快进课堂,准备工作快做好,嘴巴不动静悄悄。这是我从陈琴的博客上下载的,没经大脑思考就复制了。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对学生的要求改成:下课铃声响,不急出课堂,书本铅笔准备好,嘴巴不动静悄悄。

《汉语拼音情境歌》是淄博的徐美华两年前教人教版的一年级时编排的,我一直没有看人教版的课本和参考书,任课老师认为哪首儿歌教着方便就教哪首,教着不方便就不教,就自己寻找或创编。但如果老师的创编没有明显的优势就用现成的小册子照本宣科最省事。

整体输入与定位认读

无论拼读音节还是阅读、识字,整体输入与定位认读都是我惯用的教法,学生惯用的学法。整体输入与定位认读也是拼音教学和识字阅读教学提速的不二法门。

拼音教学提速的策略 - hanxinge123 - 课内海量阅读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
 

 这是带图的《声母表、韵母表》(

没有发到公共邮箱中,大家可以借助课本上的图画教学),用厚一些的白纸正反面印刷,每个学生一张。这两张表就是拼音字母的“整体”, 教拼音应该先“整体输入”这两张带图的表。老师先引导孩子把图意看懂,了解图意与字母读音的关系。然后让孩子伸出手指一边指图画一边念字母。图下面的汉字都把图意与读音的关系写清楚了,可以边讲解引导理解图意边念口诀:“播放音乐b b b——山坡山坡p p p……”

如何把声母表、韵母表念熟,可以“滚雪球”:先跟着老师一组一组地念,如先念“b p m f”,再念d t n l”,然后两组合在一起念“b p m f   d t n l”。依次教法,再念熟“g k h   j q x”。再把两个大组合在一起念“b p m f  d t n l  g k h   j q x”。这样“雪球”越滚越大,声母表、韵母表各用一节课,学生就能按顺序念下来。以后让学生跟着录音(老师自己录或找学生录)天天念两遍,很快就背熟了。我已把声母歌、韵母歌的录音发到公共邮箱中,小朋友可以一边指着图,一边跟着唱。

 

拼音教学提速的策略 - hanxinge123 - 课内海量阅读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
拼音教学提速的策略 - hanxinge123 - 课内海量阅读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
 
 
      
这是比名片略大的声母卡、韵母卡,两张A4纸正反面能印8张,每个学生一张。等拼音教学结束后发给学生一人一张。在以后阅读过程中,如果孩子对字母不熟练,可以从头按顺序一边念一边找。如拼读“xin”时,如果对韵母“in”不熟悉,那就从“韵母表”这个“整体”入手,从“a o e  i u ü  ai ei ui  ao ou iu  ie üe er an en in挨着念,找到“in”,明确了字母的读音再拼读,这样学会“定位认读”,即使在小孩子在学拼音阶段没有把字母学扎实,也会在以后的阅读过程中逐渐熟练。

手、脑、耳、口同时行动

一年级的小孩子好动,所以老师要充分利用小孩子爱动手、动口的特点,让孩子的手、脑、耳、口同时行动起来。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设计了23幅这样的图表(一共24个声母,其中一个单独成音节),我们学校印发给学生每人一张,上课时学生一边伸手指划,一边念。具体的教学细节,老师们都能自然而然地想出来,比如:老师领读,学生一边跟读一边指划;听录音一边跟读一边指划;一个学生打乱顺序念,同桌快速指划。正版书(春节前后出版)图形较大,小孩子可以左右两只手的中指各指一个字母,同时向中间指划,两手一碰时,小嘴巴中响亮地呼出音节。

 

拼音教学提速的策略 - hanxinge123 - 课内海量阅读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

 这些放射状的图片的版权是出版社的,不能发给大家,我想到了一个替代的办法——摆字母卡:

这些字母卡片,我已经设计好,并发到公共邮箱中了。

      拼音教学提速的策略 - hanxinge123 - 课内海量阅读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 拼音教学提速的策略 - hanxinge123 - 课内海量阅读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                拼音教学提速的策略 - hanxinge123 - 课内海量阅读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

分别用不同颜色的纸印刷即可,纸稍厚一些。家长可以沿虚线剪开,这些卡片既便于学生对照着声母卡、韵母卡从“整体”到部分进行“定位认读”,又顺应了孩子爱动手的特点。

公共邮箱中我还发了一个《声母韵母相拼》的文件,老师们可以从中了解拼读规则,老师可以根据这些拼读规则在黑板上画出图形,让学生边在本子上边画边读。或让学生画出放射状的图片,然后再复印。是不是很麻烦?有没有必要这样做?老师们根据实际情况自己操作吧,教学没有一定之规。

表扬奖励要适当

我设计了带着“北海”字样的小星星粘纸,我们学校教导处已找印刷厂印红色的星星,这些星星直接贴在《读儿歌识汉字》上,这本小册子以后虽然回收,但只供这一届学生使用。《巧学拼音》是循环使用的正版书,那就把星星贴在《争星表》上。孩子一次检查一页,达一星标准(会读儿歌、音节)贴一颗星,达二星标准(认字)贴二颗星。如果孩子一次检查两页,老师就多奖励两颗星;如果孩子一次检查三页,老师就多奖励三颗星……,这样,孩子就越来越喜欢一次找老师多查几首,老师逐个学生检查的负担就越来越轻了。我的两届学生到了中年级都是找我查整本的书,随着年级的升高,老师越来越悠闲自在。

对孩子的表扬奖励仅限于课堂,不要通过博客、飞信表扬,以免形成过度竞争气氛,有的家长要强,但孩子上学前没有识字基础,这部分家长会感觉累,就会有“课业负担”的负面言论产生。

 

拼音教学提速的策略 - hanxinge123 - 课内海量阅读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