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转载】二年级且行且思(32)年级家长会  

2014-11-14 08:50:56|  分类: 我的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11月13日    周四    晴

       

         周二下午召开了一二年级家长会,受校长委托,由我和克轩的妈妈(吴建娜女士)跟大伙谈谈教育孩子的话题。

          本来我是不愿的,12个班的家长,不能保证都像我们班的家长一样通情达理,接受我的教育思想,再说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似乎没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但校长一再叮嘱,说我们班家校沟通工作做得好,一定要谈谈。只好硬着头皮上了。好在有小吴唱压轴戏,我好歹算个抛砖引玉得了。

       稿子摘要如下:

       

大手牵小手,走在成功的路上……

——一二年级家长会座谈摘要

尊敬的家长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百忙之中,光临我们这次家长会。今天受校长和赵主任的委托,在这里就教育孩子问题和大家交流一些看法,感到惶恐和荣幸。说俗气一些,我们都是老乡亲,说文气一些,我们三四百人能坐在这里促膝长谈,就是缘分,就是朋友。所以,客气话不多说了,我的发言对不对的还请大家多谅解。

一、教育孩子的误区——到底如何爱孩子?

先给大家讲一个《鹰妈妈和鸡妈妈》的故事。……这是一个教育故事,大家也可以想一想,您愿意做哪种妈妈?

有一次我跟我们班孩子聊天,我问他们一个问题:“你们愿意当狼,还是愿意当猪?”孩子们都争着喊:“狼!”这个话题是怎么聊起来的呢?是这样的,我偶然读过一篇文章是我国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孙云晓写的《夏令营中的较量》,讲的是中国孩子和日本孩子共同过夏令营的经过,具体内容我就不阐述了,有兴趣的朋友回家可以上网浏览。过后作家评论:“我们的爱心表现是为了让孩子免受苦,殊不知过多的呵护只能使他们失去生存能力。日本人成功地对自己的孩子进行吃苦教育,现在他们已经公开说,你们这代孩子不是我们的对手!”

也有的文章评论:日本培养的孩子是狼,中国培养的孩子是猪。我跟孩子们聊了这件事,还给他们看了有关视频。所以有了这样的说法。抛开民族仇恨不谈,今天我们来看看日本的教育。(出示ppt,做评论)

我给大家展示的还只是日本教育的冰山一角,但是相信大家也感到震撼了。有一句话说:“少年强则国强”,如果我们不改变教育观念,我们的孩子又何谈强大呢?有的朋友可能说了,我们学校也可以这样教育孩子呀。我要说的是,不是不行,而是不敢。因为不知从什时候开始,教育上刮起了一股歪风邪气,就像这幅图展示的一样(ppt27)太溺爱孩子了,不许说,不许碰,出了什么问题是不是学校老师的责任,也要到学校闹一闹,讹一讹。大家可以换位思考,如果您是老师,您还敢管孩子吗?到最后吃亏的是谁呀?还是孩子!在这里我跟大家说说我们班的家长,他们是怎么做的。

1、              黄鑫宇、李嫣蓄(闫泽平)、李嫣蓄(朱祎璠)、刘孟洋(王利鑫)等孩子的例子。

今天我之所以愿意坐在这里与大家他话,不是因为我有多大的本领,我更多的是想把我们班的好家长的真善美与正能量传达给大家。

二、二年四班的家长是怎样支持配合老师工作,共同教好孩子的。

我们二年四班的老师和家长,一年多以来,共同支持配合,大手牵小手一起向前进,做的非常好。大家之间不仅是老师家长的关系,更多的是亲人的情、朋友的义。(结合ppt讲解)

1、  杨瑞欣妈妈、丁佳欣妈妈,不顾自己的小二胎,一大早赶来学校帮老师收费。(瑞欣妈妈的话)

2、  家长帮助老师指导孩子们做值日的事。

3、  家长主动来到学校为新教室做扫除的事(夕雅妈妈的话)

4、  家长们做考官的事。

5、  徐奶奶、孙冰倩奶奶为孩子们讲故事的事。

6、  家长们读书、买书、分享书(乔奕妈妈、建武妈妈、李嫣蓄妈妈)的事。

7、  积极踊跃给孩子们购买课外书籍、亲子共读、写育子日记、支持鼓励爱心捐助的事。(孩子真正有所得,有多得,不要过于依赖老师,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老师只是军师、是助手。)

8、  老师亲密沟通,写出每周反馈,共同教育孩子。

9、为了运动会买小红帽,乔奕妈妈、克轩妈妈、瑞欣妈妈做出的努力。

                ……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罗嗦了很多,但是我们班的家长付出的远不止这些。我感谢他们,也感谢大家对学校、老师工作的支持配合,就让我们大手牵小手,谁也不放松,指引孩子走在成功的路上。谢谢大家!

 

……………………………………………………………………………………

  于明炜妈妈听报告后主动写来的回信

     刘老师您好

        我是明炜妈妈,刚刚过的这个星期二的家长会,您和克轩妈妈的演讲太好了!我受益匪浅。我很认真的听完全过程,尤其是克轩妈妈教育孩子的方式,我挺佩服的,很值得我去学习。别人的妈妈为孩子做得那么好,我为什么不能?也许我一时学不来,以后要一点点学习。我还要单独找克轩妈妈和别的同学妈妈,探讨怎么教育孩子。看了您播放的日本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我替我们中国家长感到惭愧。我要以好的教育孩子家长为榜样,不宠孩子,不惯孩子,让孩子有担当,尤其是男孩子。最后我希望刘老师多多给我们讲一些教育孩子的方式。

       这周,于明炜同学表现还行,在一点点好起来。家务一点点能干了,也很听话。唯有总想玩手机、电脑。希望刘老师多说说他。这周我就给他打四分吧。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