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专家声音】学前教育是时候投向“人”了(转载)  

2014-03-27 19:00:10|  分类: 我的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专家声音】学前教育是时候投向“人”了(转载) - 花香满径 - 花香满径的博客

 

  在公立幼儿园教师短期内解决编制不现实的状况下,可以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公立幼儿园教师纳入财政预算,获得与当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薪酬相持平的待遇。

  ——刘焱委员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期大部分经费用于了幼儿园校舍等基础建设,在补历史欠账。而要让这些‘新房子’运转起来,而且是可持续、有质量的运转,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重点要投向‘人’,要不国家551亿元的投入换来的只能是闲置的空房子。”

  作为教育界别111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一位来自学前教育领域的老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刘焱用亲身经历讲述了当下我国的学前教育发展状况的担忧。

  “我去各地讲课,都会对当地的学前教育状况做一下调研。许多地方的公立幼儿园一个班的孩子超过40人,包括北京的一些优质公立幼儿园。一个班两名带班老师,看40多个孩子,可想而知孩子的受关注度。我们知道学前教育是以游戏为基本教育特征,可是老师配备不足,我们怎么要求质量?我还去过很多农村的幼儿园调研,有的地方,一个班就一位老师,带90个孩子。这样的幼儿园不如关掉罢了,对孩子百害无一利。”

  是什么造成学前教育师资如此短缺?刘焱委员分析,首先是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直接导致没办法将优秀人才吸引到学前教育教师队伍中来。“我这几年一直给免费师范生班级上课。去年开学一进教室,很震惊,才7、8个学生。后来我问学生,你们为什么不愿选免费师范?她们说,我们就是毕业到公立幼儿园,也没编制。所以,我们原以为很具吸引力的举措,具体实施起来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有成效。学前教育专业的吸引力,在师大也是排名靠后的。”

  通过三年行动计划,各地政府把园舍建立起来了,但是各地政府对公办幼儿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的投入很少,基本靠家长缴费维持运行,这也是导致从事学前教育教师待遇低的原因。“尽管教育部出台了有关师生配比的相关规定,但是很难落实。而且越是好幼儿园,老师岗位编制不足的情况越严重。我有次去一个地方给当地的公立园园长培训,问园长们哪家幼儿园师生配比不超标,请举手。结果没有几个幼儿园园长举起手。”为此,刘焱委员建议,在公立幼儿园教师短期内解决编制不现实的状况下,可以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公立幼儿园教师纳入财政预算,获得与当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薪酬相当的待遇。据刘焱委员的调研,目前公立幼儿园老师的工资水平普遍比当地的小学老师差。如果没有编制,那么这些教师的工资比有编制的老师工资少一半不止。

  “‘三年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初步缓解了‘入园难’的问题,但是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距离世界先进水平仍然有很大的差距。2012年6月29日,由新加坡连氏基金(theLienFoundation)支持的经济学家智囊团(theEconomistIntelligenceUnit)发布了对45个国家学前教育发展水平排名研究报告。这45个国家中有29个OECD国家,16个是被选择出来的其他国家如重要的发达国家和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主要的评价指标是三个:可获得(入园是否难)、付得起(入园是否贵)、幼儿园教育质量。无论是在单项还是三项相加的总分排名上,中国都在40位以后。由此可见,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水平,既与发达国家有差距,与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有差距,与我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形象,不相匹配。”刘焱委员最后用调查数据阐述了我国学前教育发展不容乐观的状况。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