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学前教育宣传月案例⑦:告诉孩子,事情没做好不等于自己不好   

2015-06-10 17:41:58|  分类: 我的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前教育宣传月?| 案例⑦:告诉孩子,事情没做好不等于自己不好


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家长知道“鼓励”和“表扬”的区别吗?常对孩子说“你能行”和常对孩子说“你不会”,会给孩子带来哪些不同的心理暗示?今天,小编为大家展示3个相关教育案例,不妨看看案例中的做法,同时听听专家怎么说。



事情没做好不等于自己不好

我以前总爱表扬壮壮:“你真聪明!”但后来我发现,如果壮壮做不好一件事,他就会特别烦躁,哭闹。前段时间,我给他买了一辆新款滑行车,他刚开始并不会滑,就很生气,索性不滑了。后来我看到一篇文章《“表扬孩子”与“鼓励孩子”的差别震惊你!》,我知道了表扬和鼓励对孩子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常被表扬聪明的壮壮,在遇到挫折时接受不了自己的失败,怕别人说自己不够聪明。明白了这些,后来我就再也不表扬他聪明了,而是多描述和鼓励他的努力,比如:“爸爸看到你这学期的努力,为你骄傲!加油!”

【专家点评】

孩子对自我的认可过度依赖外在的评价,孩子会认为事情没做好是自己不够好。欣赏这位家长积极的学习,发现了鼓励和表扬的不同。家长对孩子的评价应集中于他所做的事情而不是个性品质(如聪明)上,在孩子做得不够好时,家长可以鼓励孩子说:“这件事虽然你没做好,但你是好的!”





“你能行”和“你不会”

一:你能行!

妈妈:“轩轩,今天帮忙妈妈做事,好吗?”

轩仔:“好啊,我最喜欢做事了。”

妈妈:“那我们今天一起洗碗。”

轩仔:“好的,我最喜欢洗碗了。”

轩仔:“妈妈,我要洗泡泡(洗洁精)。”

妈妈:“今天妈妈先洗泡泡,你来过水,下次就轮到你洗泡泡,妈妈来过水,好吗?”

轩仔:“好!我会洗得很干净的!”

妈妈:“对!你能行!”



二:你不会!!

几天前我给孩子买了一双鞋,周六早上刚一起床,我就看见孩子在自己刷鞋,我还是头一次看见孩子刷鞋呢!

妈妈:“怎么自己刷上鞋子啦?我来刷吧!你怎么能刷得干净呢?”

孩子:“不用,我喜欢这双鞋子,我要自己来把它刷干净!”

妈妈:“你不会,你从来没有刷过鞋是刷不干净的,到时候我还得再费一遍事。”

【专家点评】

孩子需要通过体验“我能做多少”来获得成长的心理营养,需要多多体验自己能去做、有一些能做到或做好!做得越多,孩子获得的自信也越多!孩子越小越容易受到家长的语言暗示,当家长对孩子说“你不会”时,孩子会认为自己真的不会,然后放弃尝试!





孩子,你可以说“不”

身为父母在生活中经常忽视或不能容忍孩子对我们说“不”。其实每个孩子在说“不”时都有自己的理由。

在我和女儿之间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一天晚上,女儿突然要去拿装着奶粉的盒子,我怕奶粉洒出来不让她拿,但她很坚定地说:“不行。”几分钟后,果然她把奶粉撒在了桌子和地板上。她怯怯地看着我,当时我很想发火,但还是拼命抑制了这种冲动,并对她说:“现在你和妈妈一起把这里收拾干净。”后来我问她为什么一定要这么做,她小声地说:“我想帮妈妈做家务,我想自己冲奶粉。”

听后我庆幸自己没有责备她。虽然奶粉撒了,但这和她那美好单纯的心愿相比是多么微不足道!

【专家点评】

孩子作为一个完整而独立的人,面对周围的事物会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与做法,成人应还给孩子说“不”的权利,管住自己的嘴,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了解他们“不”字背后的隐情,做个会听孩子“话”的家长,这才是对孩子的爱。



■背景

今年5月20日至6月20日,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将以“给孩子适宜的爱”为主题,为您把脉“爱”的温度。从5月20日起,“微言教育”微信将连续展出3个公益宣传片、10组关于“爱”的插画以及30多个教育经典案例及点评,我们邀请各位家长,放慢忙碌的脚步,一同走进这场爱的旅程,为自己,为孩子,加加油!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