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幼儿阶段,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呢?   

2015-09-24 21:56:36|  分类: 我的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0-6岁是阅读的黄金阶段;7-12岁是白银阶段;12岁以上就是青铜阶段。
  一个人从浅阅读到深度阅读,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的,一般来说,这种能力的基础阶段是在3-4岁的反复阅读中逐渐形成的,如果反复阅读的阶段,家长能稍微引导和鼓励孩子去注意书中的各种细节,养成孩子专心研究一本书和经常重温一本书的习惯,这个习惯就可以让孩子在小学阶段十分自然地踏进深度阅读的大门。而如果应该打基础的时候就没有做好亲子阅读的引导工作,到孩子上小学了才发现这个浅阅读的问题越来越严重,那么,在孩子已经形成不良阅读习惯的情况下,阅读引导的难度就会很大了。
一般来说,从9个月开始,就可以给孩子看一些图书了,别看这个时候孩子可能根本只是在乱翻,甚至会将书撕破,但只要根据孩子的认识能力、语言能力选择适当的书,循序渐进地给他看,孩子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养成爱看书的习惯。

那么幼儿阶段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呢?
9个月-1岁
  9个月至1岁的孩子看的图书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画面清晰、干净,最好一物一图;二是色彩鲜艳、明快,能引起孩子的注意;三是内容对于孩子有一定熟悉性。当孩子看着图片时,父母要说出该物品的名称,让他跟着学发音,这是为了将音和图在大脑里建立起联系,为以后认图、说话做准备。
1岁-2岁
  1—2岁的孩子可以看由大幅图画组成的书了,内容最好是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如房屋、日常生活用品、动物、玩具等。图书的画面要简单,色彩要鲜明,配的话语、儿歌要简单、押韵、有节奏,适合孩子挺、学、说。
2岁-3岁
  2—3岁的孩子语言飞速发展,所以父母可以和他一起读一些情节简短、有趣、与孩子熟悉的事物有关、以图画为主的故事书。父母在给孩子讲故事时,要用简短的语句把故事内容讲清楚,还可以一边读一边让孩子在书中找出讲到的事物,或让孩子重复父母讲过的话。
3岁-4岁
  3—4岁的孩子需要内容上更丰富多彩的图书了,如有关动物、小朋友的故事。故事里不仅要有孩子熟悉的事物,还要有一些新鲜事物,要有较多的细节和情节,以便孩子在看书听故事时能学到新知识。当然书中仍然要有较多的图画,以适合孩子的胃口。
4岁-5岁
  4—5岁的孩子可以看有故事情节的连环画了,因为这时候孩子在语言能力方面又上了一个台阶,比起2~3岁儿童的字词、简单句要精彩得多了,能够 灵活地与成人进行日常对话,而且喜欢自己编故事;在认知能力上也同样大大地进步了,充分表现出具体运算期的特点,能很生动、形象地思考问题,喜欢自我尝试解决问题。
5岁-6岁
  5—6岁孩子阅读的面当然更是广泛,而且从形式上也有了明显的变化,那就是更多的图文并茂,让孩子开始在阅读中欣赏文字,虽然不强求孩子记住那些文字,但早期的看会给孩子留下痕迹,相当于于一种潜伏学习,而且有图片对照,更容易留下印象。这些都可以作为入学的准备。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