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做家务年龄一览表!孩子做家务竟有这么多好处!   

2016-03-27 15:45:05|  分类: 我的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03-22

现在很多父母会给孩子买一些开发智力的玩具,比如动脑机、早教机、智力拼图等等。许多家长把功夫都下在孩子的智力开发上,却忽视了孩子的品德培养和劳动习惯的养成。社会上的某些宣传则过分渲染了早期智力开发的作用。

?但是,你知道吗?做家务却同样可以开发孩子智力,并且还有很多好处呢。


做家务劳动可以培养孩子爱劳动的好习惯?

●幼儿甚至在姗姗学步时,就可以做把尿褯子放到洗衣盆里这样简单的家务,然后随年龄增长而“加码”。

●3岁时可教其做诸如洗手帕、铺床、叠被、扫地等家务。

●4岁的孩子,可以做整理报纸、餐前摆放餐具、洗自己的小毛巾、整理图书玩具等简单劳动。

●5岁的孩子,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了,可以做一些较为固定的家务,比如家长在打扫房间时,可以让他擦桌椅,餐前餐后收拾整理餐具,收拾整理自己的图书、玩具并且归类。

●6岁的孩子,劳动技能有了提高,家长可以让他独立完成一些家务,比如洗自己的袜子、叠衣服、扫地、倒垃圾。

这样长久以往孩子就会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做家务劳动有助于手部的骨骼和肌肉的发育,也有助于大脑顶叶和额叶的运动指令系统的完善。

像钉扣子、洗手绢、择蔬菜、切黄瓜等都是要运用到手指的精细动作。这些不同的家务劳动可以促进手臂、手腕、手指、手眼、手耳的协调。手的十八般武艺丰富多彩,包括抓、穿、插、刺、夹、剪、缝、倒、捏、掐、拧、撕、揉、捻、敲、拍、系、绑,等等。

手是躯干中最灵巧、最精细的部分,虽然只是全身的一小部分,但其对应于大脑皮层的感觉、运动区域所占面积和拥有细胞的数量却是较多的。大脑的发育和活动,依赖对外界各种感觉刺激的接受,手是感知世界的重要器官,手的灵巧性是大脑皮层成熟度的重要体现,需要大脑高度发达,手才能灵活操作。



常做家务学习好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全国2万名家长和2万名小学生进行的家庭教育状态调查表明,在孩子专门负责一两项家务活的家庭里,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为86.92%,而认为“只要学习好,做不做家务都行”的家庭中,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仅为3.17%。事实证明,孩子做家务学习会更好。

当然,钢琴、手风琴、笛子、黑管等乐器的演奏,航模、舰模的制作,绘画、书法、陶艺、雕塑等活动,对手指和眼睛、耳朵的协调也是一种很好的训练。用脑磁图观察拉小提琴的音乐家,发现按弦的左手对应的右脑大脑皮层被激活区域比非音乐家大。更有趣的是,不同的音乐家之间,这一被激活区域的大小与他们开始音乐训练的年龄相关。


手指的精细动作,不但反映出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听觉、视觉运动的协调能力,更能反映人的精细感觉对外部刺激的分析和综合能力。这种能力是由神经系统的发育水平决定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精细动作能力不断提高,7岁以后的发展已经接近或达到成人水平。俗话说“心灵手巧”,其实应该说,手巧心才灵。通过手部小肌肉的运动,可以初步判定个体大脑皮层是否完整无损,所以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手部动作能预报孩子潜在的智慧和学业成绩。

人手的每一根手指在大脑的皮质感觉区都有相应准确的定位,每根手指的触觉、运动觉都与大脑的皮质感觉区相连。手指不经常活动时,相应的区域就会退化。试验中把猴子的中指和无名指缝在一起,经过一段时间,大脑皮质上中指和无名指的感觉区域就不再区分,合为一体了。



人的大脑到25岁才完全成熟。手的触觉是人类认识外部世界的重要手段,双手上分布着丰富的神经末梢,以使其能够完成感知、运动(操作)的任务。引导孩子参与各种家务劳动,就是锻炼手的功能、开发脑的潜能、促进脑的最优发展的重要途径。

所以啊,别再给宝宝做智力开发了,让宝宝学做家务吧!当然要适当的做哦,不然就会适得其反了~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