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重要的0-6岁的两个窗口  

2017-05-02 12:25:32|  分类: 学习充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0727  星期四  晴?

看到这个题目,第一感是一位资深数学老教授讲授神秘的数学。宣传中介绍主讲老师孙路弘是一脑力工程师,中国奥数第一人。当时余光一扫,奥数第一人最先映入,就形成了之前的那种误判。刚仔细一看,原来还有“脑力工程师。”难怪,孙老师在讲授这节活动时,把大脑发育情况讲得深入浅出。?

孙老师说,如果一个人的寿命定为100岁的话,那么,0-6岁,他的大脑发展就达到了90%,其中,0-3岁完成60%~70%的发育,3~6岁完成20~30%。而剩下的10%在后六年,也就是6-12岁完成了。?

由此可见,人的发展重在学前,更重在0-3岁的家庭教育。这就是为什么国家三令五申不允许幼儿园小学化的原因吧!也可以看到0-3岁家庭教育重要之处。?

讲座中提到孩子在0~6个月时,触觉和听觉敏感期,那么这时候的孩子需要在这两方面进行教育,才能形成数感,而这个数感是对孩子发展最重要的。?

孙教授跟大家分享了很多内容:大家经常使用的放上英语的背景,磨孩子耳朵,这种做法并没有科学依据,不会提倡。因为孩子是通过视觉看表情,再结合听觉,两者配合我才形成数感。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孩子学脏话很容易的原因;有的家长自豪地说孩子心算能力多强,但这并不能说明孩子数感有多好。缺失良好的数感,会影响孩子的智商。?

我以前听过的一位台湾脑学家洪兰女士著作中的观点与孙教授一致。人脑的发展最初有很多神经元,随着外部各种刺激的作用形成神经突触,突触与突触相连时形成神经网络,网络越密集的大脑,越聪明。孩子神经元发展,突触丰富,神经网络连接,就在0-6岁阶段,尤其前期最重要。大脑中的神经元在一千亿个左右,但一般人激活的也就一亿个。在孩子发展的黄金期,想方设法激发他们的神经元是培养智慧孩子的唯一途径。?

本人认为孙教授的讲座对于正在备孕和孩子年龄在六周岁以前的妈妈们很有帮助。如果错过,真的无法弥补。听完后真的后悔没有在孩子小的时候听到,接触到这方面的内容。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依然兴致勃勃地喜欢听,认同它。把自己这些新的认识以一位传教士的角色推广给能用的上的那些人。??

?

孙教授在讲座中也提到了如何激发的问题,0-3岁与3-6岁都有不同的方法。多少,大小,远近是0-3岁激发的内容。到了3-6岁,则是更多措施的组合。如视觉控制触觉等。?

对于数感形成好坏的判断有八条标准,0-3岁:1.有自己便好的颜色;2.能否对一堆物品进行多少的识别;3.能否对一堆物品进行大小的识别;4.能否对物品的远近识别;5.能否寻找丢落的东西五分钟以上;6.能够意识到图形的变化。7.能否模仿手指的各种变化;8.能够反映脸部变化。?

3-6岁也有八条标准,这些能帮助家长教育意识地陪同孩子,让孩子的发展正确方向。?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