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跌跌撞撞才是真  

2017-05-02 12:27:16|  分类: 晴高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0429 星期六 晴?

自我提升计划已经第十三天了,晴妈阅读、听课后,按照书中的方法、理解着课中的观点去应对生活中晴的教育。虽然有时还不尽人意,但帮助了晴妈找准解决问题方向,让晴妈能大胆实践下去。?

昨天,晴和晴妈说周日要跟同学吃饭逛街,把早晨决心埋头学习,备战期中的事抛到九霄云外。最令人费解的是晴妈明明在劝说她不能去的理由,她却理解成这回是最后一次。?

晴妈和晴沟通过程中有些不冷静,母女有一段时间进入相持不下阶段,晴妈努力调整自己,晴应该也在努力释怀,让双方重新到和平对话阶段。?

晴妈说自己的想法,晴也在表达自己观点。通过交流沟通,得知母女当时谈话时不在同一频道,相互之间都有误解。?

晴妈对晴周日外出不再强势,而是告诉她要为自己决定负责(这是听了《如何培养孩子决策力》的办法)。提醒不影响节后期中考试,把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至于去或不去,由她自己决定。?

今天,早点回来的晴一头扎进卧室,还让晴妈9:40喊她。要知道,她这一睡,喊她醒来是件多么痛苦的事儿。晴妈不答应,告诉她喊她太困难,告诉她要么别睡了,要么自己定闹铃。晴再三央求,晴妈依然不应。晴生气,告诉晴妈以后也不用管她,晴妈也赌气答应(现在想想,赌气时最好的办法是沉默和冷静,当时晴妈太冲动了)。母女大战一触即发,晴妈甩掉手中的墩布,摘下劳动的手套,躲到小书房生闷气。晴打开柜子,拉出被子,准备香睡一场的架势。?

晴妈来到小书房,尽量调匀呼吸,让情绪尽快平复。?

大约两小时后,晴坐到了书桌前开始作业了。?

事后晴妈想想,可能晴当时让晴妈喊她,是在暗示晴妈,她要休息一会儿,但时间不会太长。晴妈爽快答应了问题也就解决了。但是,记得有一位专家说要做真实的父母,如果晴想表达那个意思,完全可以直说,拐弯抹角的表达只能传递出去错误信息,对方也就将错就错了。?

但是,晴妈发生事情不冷静的做法值得反思,那时大可不必那么激动,平静机智处理应该会有更好效果。?

成长不是一帆风顺,跌跌撞撞才是真实,那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