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香满径的博客

为了我明天的大树……

 
 
 

日志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教研活动  

2018-05-18 19:53:29|  分类: 学习充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反思:
教学思路方面:

1.预习:生字词,课文概念,成语及解释。2.三大观点,引出课题,进行例证。用这样的顺序,进行教学。详略的教学就是让孩子知道结合论点进行论证的方法。扶放结合。

3.鲁班事例是给个样子,让孩子有抓手。通过事例,进行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对培养。

不足之处:

1.前面铺的不足,孩子分析时出现问题。

2.板书是一个短板,今后加强锻炼。

市教研室教研员何颖点评:
1.惊叹

教龄小,进行六年级课,对教材理解的准确度,深度较高。

2.反思力很强

有些环节太快,仓促了,想到了弥补和引导。因此,很聪明的老师。

3.对语文课本体性质理解的很好。通过阅读,学习表达方法上,而非学习精神的教学上。反之,就把握错了。准确把握语文学习的运用——写作方法(用具体说明观点)

4.老师对教材理解较深,一般老师能理解单元导读,课后练习有这样的提示。但,这是比较肤浅的解读。

三个具体事例,每个怎么写。导读只是宏观的,接下来学习事例的表述有顺序,抓住问题,不断发问,不断解疑探索,进行突破。

在有序表达里,几部不是平均用力的,哪详哪略,要结合表达观点,即发现问题和找到真理。详略的安排要根据表达目的。在议论文里,论点就是目的。

这是一节很优秀的语文课,能展示语文教学一个阶段的成果。

以课堂教学建设者身份,进行课堂提升建设性意见:

文体把握方面,把议论文的文体更加明确。提出观点,论证观点,总结观点。把观点写在黑板上,明确题目就是观点。

1.接下来,不管哪个事例,都是在说明观点。三个不同事例,都是在说明同一个观点。

知道什么是议论文,还要知道什么不是议论文。如《为人民服务》。如“与《为人民服务》比较,有什么不同?有没有提出观点,论证观点,总结观点?”《为人民服务》是一篇演讲稿。演讲稿本身就没有论点论证以及总结,它是一种呼吁性文体。如果要是真的比较的话,不会这么快就草草结束,进入下一环节。因此这样的比较没有意义。

2.建议把“课文讲了哪几部分的内容”换成“讲了什么观点,从哪几个事例说明观点的?”这样比较直观,有效。

3.在处理三个具体事例,采用教扶放的方法,很有路数。


但这个表格不是在一个层面上说话,人物一栏可以去掉,要注意有序的表达。

板书,横着写,理出一条线索



这样,PPT和板书就能相互发生作用了。

4.“作者问什么按照这个顺序行文?”这个是非意义性问题,没有问的必要。

5.三个事例,按文章表达顺序,重点讲的第一个。有的老师是重点学习第二个。因为第二个,写的最复杂,学生不好理解。多个事例,写法相似,重点指导难一些的。

6.如何安排详略取决于表达目的。鲁班造锯的练习,给学生一个扶手,让学生有序表达,安排非常好。“哪部分详写,哪部分略写”这句话要回到论点上来。即你要表达一个什么论点,详略要围绕表达对论点。论点不同,详略内容也就不同。

7.“因为3是不断解疑的过程,所以略写”这句话应严谨些,即“因为3是不断解疑的过程,不属于观点内容,所以略写。”

8.文章结构:1-3,4-6,7-9,期中1-3与7-9前后照应。教师解读教材时出现了偏差。

“单靠发现问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什么呢?”其实,文章不是这么说的。注意,第二自然段已经表述了锲而不舍,追根求源。

而第七自然段中“在科学史上,科学并不遥远,善于发问,不断探索……”与第二自然照应。不是互相补充的关系,而是首尾照应的关系。

总体来说,老师很优秀,课程展现很不错!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